日本篪庵信託基金 農村生活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日本篪庵信託基金 農村生活再生

2011年10月19日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祖谷地區 作者 Dylanfm在快速發展的日本,還存留著早期村落生活風景的並不多,然而在日本三大祕境之一(註1)的「祖谷村」,卻還保留著令人懷舊的原始風情。祖谷村座落於德島縣西部,以自然地形來看,祖谷地區恰好位於祖谷溪及四國地區第一大河吉野川流經處,地貌除了受到祖谷溪切割四國山地而成具高度落差的雄偉深谷,也有吉野川激流沖刷石壁呈現的「大步危、小步危」(註2)自然景觀,鬼斧神工的自然景緻,有著「日本的西藏」美名之稱。

在景色絕美地區,以家的概念打造篪庵(Chiiori)夢想

在神秘的山岳地帯-祖谷,過往都是茅草屋頂式的古民家(註3)建築,隨著時間流轉,這樣的景色漸漸消失。因此保留古老傳統建築的夢想,在一位旅行至此的美國留學生Alex Kerr心中扎根。

作者 Dylan Fogarty-MacDonaldAlex Kerr,現為東洋文化研究者,1952年出生於美國,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 12歲至日本居住,之後畢業於耶魯大學日本研究系,並赴日留學。1971年的夏天,他以搭便車旅行的方式(Hitch-hike)在日本旅遊,在祖谷地區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祖谷地區已經有許多老房子無人居住而閒置,因此Alex Kerr於1972年秋天開始挨家挨戶的拜訪祖谷地區居民,詢問是否有房子願意讓售,在經歷數百家的訪問後,終於在釣井聚落找到一間空屋,並於1973年購入。

這屋子17年來無人居住,是一間具有300年歷史的典型祖谷民家,室內擺設保留了原本古老的風貌,圍爐、高聳屋頂與燻黑到發亮的木板,處處可以感受到歷史的痕跡,從走廊往外面望去,一眼可以看盡阿波(德島縣舊名)的自然風景。而這間屋子,即是夢想中的家-篪庵(Chiiori)。

命名為「篪庵」的原因是,漢字「篪」在古代是表示一種橫吹竹製吹管樂器,而Alex Kerr最大的興趣是吹長笛;漢字「庵」則是指茅草屋頂的意思,「笛之家」篪庵就此誕生(註4)。

以家的概念拓展到與大眾接觸

在當時購入的篪庵,可以說是十分頹敗,不僅沒水電,連屋頂上的茅草也因為經歷50年的風雨已腐壞並漏水。1975年時,Alex Kerr與大學時代的友人開始嘗試以茅草修復房子。雖然經過一番整理,屋頂狀況還不是十分理想。因此從1980年開始Alex Kerr收集茅、竹等其他自然素材,打算將篪庵全面整修,而原屋主與村莊裡的人都一起幫忙整修作業。

然而,之後雖然陸陸續續有許多訪客參觀篪庵,Alex Kerr也定期的造訪,但長時間無人居住的屋子,又有許多問題產生,例如茅草屋頂原本可以使用70年左右,但無人居住情況下不到十年又漸漸腐朽。

從那時起,很多志工就開始在篪庵生活並維護篪庵。當有了很多人加入篪庵後,開啟了篪庵計畫,讓篪庵有管理機制並受妥善照顧,因此2005年篪庵計畫註冊成為非營利法人組織。在經歷人員流動,加上為了讓永續觀光產業與農業在祖谷重新發展,於2007年成立了「篪庵信託基金」。

作者 Eden and Josh作者 Motohiro Sunouchi

篪庵信託基金讓農村生活再生

篪庵信託基金主要任務有三,包含「修復與維持篪庵」、「祖谷的再生」、及「與全國愛好美麗田園鄉村風景的人們一起努力」三大使命。由於日本鄉村景色與古老街景的遺失,加上數十年的公共土木工程破壞自然景觀,因此決定要以永續觀光、有機農業及維護篪庵等方式進行。

篪庵保存是以祖谷文化保存與經濟發展並存的永續觀光產業,篪庵信託基金認為日本許多美麗的景色是可以成為觀光景點,因此篪庵信託基金以讓在地人為家鄉感到驕傲為主,並鼓勵多元文化交流的方式復興在地觀光。所以,篪庵目前也接受住宿體驗,參加者可以實際居住在篪庵,感受不同風情。

篪庵信託基金為了保存田園鄉村景色,開始以有機方式種植本土物種,並向鄰近的農民學習祖谷傳統種植方式,由於祖谷地區是陡峭的山坡地形,並非種植的好環境,而祖谷的居民有一套與自然共存的方式種植農作物,因此篪庵信託基金也藉由學習種植方式延續農家文化傳統,並舉辦農事活動,讓更多人加入體驗自然田園生活。

作者 nepolon將懷舊的眷戀之情實踐在現在與將來的美麗

為了保存農村的美,將傳統文化根植於社區環境,篪庵信託基金從保存老舊房子到與村里合作,讓篪庵不只是一個建築物的概念,而是象徵愛好美麗鄉村的指標。這不只是眷戀懷舊,而是為了保留現在與將來的美。

篪庵信託基金於2011年3月開始以招募會員的方式來籌募基金,將在2011年11月開始到隔年5月進行大修復,讓更多人一同參與以信託的方式維護美麗的文化與自然。(行動網站http://www.chiiori.org/jp/renovation/renovation.html)

註1:【日本三大秘境】是指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四國德島縣祖谷地區、九州宮崎縣椎葉村。這三大秘境都與「平家落人」有關,它們都是在「源氏」和「平氏」兩方戰爭時,平家人逃亡所隱密匿跡的地方,通常是一些深山荒野之處。
出處:日本三大一覧(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7%A5%E6%9C%AC%E4%B8%89%E5%A4%A7%E4%B8%80%E8%A6%A7)、德島縣祖谷溫泉日本三大秘境之湯(http://www.nownews.com/2007/11/09/153-2184090.htm)

註2:【大步危、小步危】是祖谷著名觀光景點,其「步危」意思是行走很危險的意思,峭立的岩石像是刀砍斧削一般,成深深的V字形,在那樣的羊腸小道上行走,不管你是大步走,還是小步走都很危險。http://www.miyoshinavi.jp/chinese-t/02miru/detail.php?genr=101&area=2&uid=SS000023
註3:【古民家】是指年代久遠的一般庶民所住的地方,涵蓋獨特的建築學及民俗學,依據傳統,有分農家、魚家、商家等種類,也有區分中級到下級武士的屋子,其建築構造反應當時生活狀況以及傳統活動。
註4:【篪庵】兩字解釋,中、日文相同,「篪」(中文音同池,日文音chi)。

參考資料
篪庵信託基金:http://www.chiiori.org/jp/index.html
Alex Kerr個人網站:http://www.alex-kerr.com/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