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之後 要花多少錢收拾殘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災之後 要花多少錢收拾殘局?

2011年10月21日
本報2011年10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黃毓婷編譯

東京都內一位持有東京電力股票的男性對國家提出150萬日圓的損害賠償,因為日本政府認定東京電力無法適用「原子力損害賠償法」的免責規定,使東電的股價大幅滑落。東京地方法院昨(20日)召開口頭辯論,政府方面仍維持原來的見解,認為東電應自負損害賠償責任。

日本官方:內閣估算東電賠償金額。至少1.8兆台幣,4.5兆日幣。

在這一次的核電廠事故當中,東電應該要賠償多少?日本政府委託的公正第三方在9月底提出了報告。根據這份報告,東電目前應負擔的賠償總金額是4兆5402億日圓。這份報告從(一)日本政府救災的花費、(二)農林漁和觀光業等遭受的「風評損害」、(三)民間企業銷售和調配物資的間接損失,三個方面估算金額,並且假設遭疏散的15萬餘災民在未來兩年內仍會持續得到賠償的救濟。

核電廠事故留下來的污染仍然需要全民買單。日本環境省在9月29日公佈了下個年度的預算案,金額是1兆1338億日圓,是今年度預算的5.5倍,其中八成用來進行清理輻射污染等等災後措施。日本政府將針對一年遭受5毫西弗以上輻射的區域進行除污,預計清除的土壤總量有2900萬立方米,體積約等同於23個東京巨蛋。環境省指示,各地方政府必需把包括土壤在內的輻射污染廢棄物留置在當地三年,預算案提撥了20億日圓作為研究輻射污土的中期貯存手段的調查費,但是興建貯存設施的費用目前還拈不出來,若再加上這一項,預算可能超過5兆。

災變第一現場的福島市自本月18日起進行大規模的除染。受限於經費不足,除了部份輻射量較高的地方委由專門的業者施作以外,都是由義工帶著高壓水柱清洗民宅的屋瓦、公共設施和學生上學的主要道路。此外,由於福島縣的森林廣佈,占了全縣面積七成,農林水產省也公布了「森林除染指南」,指導地方政府剪去樹木部分枝幹並清掃落葉,以免流經森林的水成為新的污染源。


資料來源:綜合路透社、讀賣新聞、朝日新聞
田秋堇立委國會辦公室製表2011.09.30
匯率以日幣x0.4=新台幣(0930台灣銀行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