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溪魚群暴斃 疑工廠偷排廢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港溪魚群暴斃 疑工廠偷排廢水

2011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1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中港溪港墘段20日清晨發現數10萬條魚隻中毒死亡,魚屍沿著海岸綿延5公里,當地里長質疑是不肖業者趁夜間漲潮排放廢水,憂心有毒物流進大海,影響沿近海漁獲食用安全。

中港溪靠近出海口沿岸,從德照橋到五福大橋間魚屍遍布,景象駭人,昨天早上海風徐徐吹來,也將腥臭味吹進附近住家。

港墘里長林裕章表示,19日晚上7、8點,有漁民發現魚肚浮腫、飄浮在海面上,昨日清晨沿岸就出現大量魚屍,懷疑是工廠利用傍晚到夜間的漲潮偷倒有毒廢水,退潮後魚屍隨著海水回流陳屍中港溪兩岸。

林裕章說,有居民反映一禮拜前在蜆仔溝附近有不明油罐車出沒,他約10分鐘趕到現場,但人車已離去。短期暴斃死亡的是十幾公分的豆仔魚和花身仔,有毒物質流入海中後可能潛藏於大魚體內,不知情的消費者可能誤買、誤食有毒魚。 

環保局稽查人員至現場採集相關樣本,測得水中無氰化物成分,但推估魚群已死亡2天以上,採樣水質與受汙染時的水質已有不同,稽查人員往上游繼續追查,仍未查獲可疑汙染源,目前只能判斷是神經毒素中毒,至於死亡魚屍則請造橋鄉公所及竹南鎮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除,避免2次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