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獨角鯨生態之謎 衛星追蹤計畫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解開獨角鯨生態之謎 衛星追蹤計畫啟動

2011年10月25日
本報2011年10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來自:WWF/Bryan and Cherry Alexander。優游北極海冰之間的獨角鯨,以臉上向前凸出的長牙著稱,但其生態習性卻一直鮮為人知。

為了加強對此動物的了解,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現正支持新的計畫,由夥伴團體的研究人員將衛星追蹤儀器裝在獨角鯨身上,WWF也同時成立一個新的網站,讓外界了解研究人員的實地調查工作和研究狀況,以及牠們移動到加拿大奴那維特傳統領域(Nunavut)的巴芬海灣最新動態。

WWF加拿大分會的北極物種專家Pete Ewins指出,這個計畫可幫助人們瞭解獨角鯨的習性,因為牠們的生活環境正在改變當中。

一提到獨角鯨,人們通常就會聯想到海冰,而海冰正在逐漸萎縮當中。Ewins表示,WWF試圖要去瞭解獨角鯨和其他與海冰相關的北極生物,是如何適應牠們變遷的生活環境。研究人員可以將這些知識與因紐特人(Inuit)的傳統知識加以綜合,並和因紐特原住民、其他相關人士一同幫助這些動物,來面對即將發生的環境變遷,並且存活下來。

追蹤獨角鯨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獨角鯨追蹤網頁上,其複合式地圖顯示了9條追蹤中的鯨魚所有移動路線,這些鯨魚中大部分都是成年的母鯨魚。牠們過去10~12週的時間大部份都停留在北部巴芬島附近的峽灣和水灣內,通常很有可能是游進狹長的水灣內,以躲避來此水域避暑的殺人鯨,現在這些獨角鯨已開始離開此區域。

雖然氣候條件快速變遷使,秋季海冰形成的時間越來越難以預測,但在接下來的幾週,海冰可能就會開始延著海岸和淺水區逐漸成型。隨著氣溫逐漸地下降到零下溫度時,獨角鯨就會不斷地朝東邊,並往更深的水裡移動。

此計畫的參與團隊除了WWF以外,還有龐德口(Pond Inlet)當地的因紐特原住民社區、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DFO)、哈佛大學獨角鯨長牙研究計畫,以及溫哥華水族館和Calgary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