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盜獵 玉管處首次採DNA化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查盜獵 玉管處首次採DNA化驗

2004年12月23日
本報訊

玉山國家公園位於花蓮縣境的瓦拉米山區日前發生盜獵事件,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決定展開蒐證,強調杜絕不法的決心。玉管處已於20日派員到現場勘查,採取證物,包括動物遺骸、盜獵者烘烤動物後留下的灰燼等,並首次採用DNA檢驗,由散落的杯盤與檳榔渣搜尋唾液DNA,作為查緝行動的佐證資料。

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山區18日發生盜獵事件,有登山人士直接於深夜目擊。盜獵者不僅在國家公園內獵殺山羊、山羌等保育類動物, 並在登山步道支解、烘烤。

玉管處接獲消息後決定展開查緝行動,由於盜獵者行蹤隱密,查緝不易,因此直接採取DNA等證物,以期建立盜獵者身分檔案,配合國家公園警察隊加強查緝盜獵。

玉管處表示,此盜獵行為相信係少數不肖人士所為。根據玉山國家公園多年動物研究結果,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是園區周邊部落「狩獵時期」,以上結果也和台灣其它部落歲時活動時程類似,此期間應與農作休耕、聖誕節、新年有關。

雖然日前農委會決定在林務局丹大林區試辦狩獵區,期望能試著在保育與原住民狩獵文化間取得可能的平衡點,但在修法之前,國家公園等保護區內仍禁止獵捕野生動物,玉管處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