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注入中港大排 地方憂地層下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抽水注入中港大排 地方憂地層下陷

2011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4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新莊中港大排整治工程耗時3年,預定年底完工。該工程是新莊副都心的子計畫,大排承接家戶污水,加上地勢低窪,颱風豪雨來時無法排洪,反而因排水不易、髒臭不堪,被稱為新莊的「黑龍江」,因此前台北縣政府著手整治,2008年10月動工、斥資25億元,是國內最大的市區排水工程,環保署出資7億元,其餘18億元由地方買單,要讓中港大排成為「台灣的清溪川」。

但與韓國首爾的清溪川相較,就算家戶污水已由兩側的污水箱涵截流,中港大排上游也沒有乾淨水源,想營造河清海晏的景觀必須另尋替代水源,選項包括雨水、地下水、五股工業區廢水再利用及自來水等四種。

水利局主任秘書諶錫輝說,目前將以雨水及地下水為優先,工業區的廢水循環再利用與自來水的成本都很高,列為備案。

但地方人士總不放心,議員陳文治說,他對民生污水截流及廢水循環再利用的作法沒信心,環境景觀或有改善,但他懷疑,最重要的疏洪功能,能否有實質的提升效果?

地方人士也擔心,抽取地下水會有地層下陷疑慮,也可能危及周邊密集住宅區的地基穩固。

陳文治說,新莊原為地下水管制區,為維繫沒有自有水源的中港大排的龐大水量,每年需數百萬元的管理維護經費,抽取地下水將造成地層下陷,民眾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水利局主任秘書諶錫輝解釋,中港大排平時僅維持河道中央親水區水深30至60公分、副都心段60至80公分,總蓄水量約1.5萬公噸,因為全河域採封閉式管理,每天僅需抽取200噸地下水補充蒸發逸失的水量,成本僅約2000多元,地下水抽水站位於泰山、五股交界,設置地點及抽水影響都經過評估,不致造成地層下陷。

中港大排整治工程耗費龐大經費,啟用後每年還需要數百萬元的管理維護費用。

地方人士建議,最好能將新莊的旅遊景點和中港大排連成旅遊帶,並成立專責單位協調河岸的環境衛生及交通事務,唯有帶給新莊更大的經濟與安全效益,才能凸顯花大錢整建的價值。

諶錫輝說,中港大排的直接效益是增加新莊區的滯洪及通洪空間,增加滯洪量達58%,可減少新莊地區淹水風險,且改善水質,讓「黑龍江」臭名不再,間接效益則是改善當地整體景觀及生活品質,降低居民的生活不安感,以及房地產增值,未來吸引商家進駐兩岸、帶動商機,為地方創造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