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特攻隊》後山的雨怪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兩棲特攻隊》後山的雨怪

2011年10月30日
作者:施信鋒

春節後中國樹蟾開始甦醒

老祖宗們是很有智慧的,他們根據觀察氣候而訂出二十四節氣,幾千年來都是農民耕作的依據,到現在依然是如此,而節氣雖然指的是氣候現象,不過卻也可以當作觀察生物的時間表,就算近幾年氣候變遷環境有些改變,但還是可以當作一個參考的依據。

節氣裡的驚蟄,指的就是「春天到,春雷響」,那些冬眠或者躲起來的動物,都被春雷叫醒而出來活動,在我家的後山就有一種跟著節氣活動的青蛙─中國樹蟾。

下雨時賣力鳴叫的中國樹蟾記得第一次觀察到中國樹蟾是在台北三峽的建安國小,那時候在辦兒童營隊的培訓,上課上到一半時,外頭忽然下起了大雨,此時花圃開始出現劇烈的鳴叫聲,下課時間循著聲音去找,一下就找到了,綠色小巧的身體讓我印象深刻,也對這隻小精靈十分著迷,即便是從住家騎車到國小約需一小時左右的車程,我也心甘情願。不過有一次不是下雨天的日子,到了那裡,怎樣也聽不到樹蟾的叫聲,靈機一動水管接上水龍頭開始狂灑水,十分鐘過去了,花圃開始出現一點點小積水,但始終沒有叫聲,於是只好放棄了。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瞭解,溫度及濕度的整體變化才是影響牠們鳴叫的關鍵。

雄蛙數量龐大且領域性強,常常出現棋逢敵手的局面,只靠雙腳吸盤就能抓住上方,教人吃驚。雌雄配對成功,趕到水域邊等著產卵。

2004年某個春天的晚上,我從便利商店走回家的路上,覺得自己耳邊聽到了樹蟾的叫聲,仔細一聽好像是從後山的方向傳來的。後山的環境是一個傳統沒規劃的墓園丘陵地,有一部分地是種菜的菜園,這樣的環境生態好嗎?我鼓起勇氣回家拿手電筒走了上去,越走近聲音越大聲,果然在菜園的棚架上發現了幾隻個體,同時還發現了小雨蛙、拉都希氏赤蛙等近郊常見的蛙種。原來在住家附近觀察還滿有趣的,雖然是在墓園的環境,不過如果物種的多樣性夠多的話,心中的恐懼感自然而然也會消失了。

中國樹蟾打架連環圖中國樹蟾打架連環圖中國樹蟾打架連環圖中國樹蟾打架連環圖

這幾年只要是春天的驚蟄時分,我就會抽空到家裡的後山持續觀察,記錄這裡的變化,發現這裡的樹蟾密度真的是很可觀,只要是下雨天,牠們的鳴叫聲都是震耳欲聾,抱接、鳴叫、打架更是常常可以記錄到的生態行為,2011年我還首次在這裡記錄到外來種的斑腿樹蛙,可見這一種強勢蛙種正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在台灣擴散開來。

中國樹蟾的卵強勢的外來種斑腿樹蛙。

【書的小檔案】

書名:兩棲特攻隊

作者:施信鋒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年07月08日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