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政黨達共識 2025全面廢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比利時政黨達共識 2025全面廢核

2011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比利時6個主要政黨30日達成共識,同意自2015年起,先後關閉境內7座核電廠。根據相關計劃,最老的3座核電站將於2015年率先關閉,預計2025年起全面退出核電。成為繼德國後,最新同意廢核的歐洲國家。

比利時曾於2003年決定廢核,但當時不穩定的政壇局勢使計劃的實施受阻。直至今年3月的日本福島核災後,相鄰的德國率先決定於2022年退出核電,此議題重新受到比利時當局矚目。

為了避免能源價格飆漲,將尋求足夠的替代能源,作為退出核電的先決條件。廢核計畫將成為數周後主要6黨籌組比利時聯合政府的基石,至於關閉核電廠和轉型再生能源資源的明確時間表仍待研擬。

比利時成為最新同意廢核的歐洲國家後,當地電力公司Electrabel今 (1) 日提出警告。Electrabel表示:「此項決定是一個非常政治性的決策,廢核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Electrabel認為,已經是能源淨進口國的比利時,對鄰國的仰賴恐加深。此外,以熱能取代核能恐提高碳排足跡,且大幅增加消費者電費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