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特攻隊》蓮華池的音樂大賞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兩棲特攻隊》蓮華池的音樂大賞

2011年11月06日
作者:施信鋒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林業試驗所蓮華池試驗中心,因為有完善的保護及規劃,當地的兩棲多樣性堪稱全台之最,記錄超過20種的兩棲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豎琴蛙,這種蛙類只分布在這裡,而且數量也曾經被估算只剩下50隻左右,堪稱是台灣蛙類最珍稀的種類。

莫氏樹蛙

初次來到蓮華池,對於這裡的印象並不好,畢竟沿路滿是檳榔園,怎麼可能會有豐富的生態呢?不過直到進入蓮華池中心,印象才完全改觀,原來這裡保留了完整的生態系,難怪生態會如此豐富,加上各式各樣的棲地類型都有,可以孕育這麼多種類的青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這裡最棒的觀察點應該就是木屋教室附近的生態池,5月的晚上在這個池子邊,可以聽到莫氏樹蛙、腹斑蛙、豎琴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白頷樹蛙等的合唱,其中豎琴蛙的聲音真的很引人注意,畢竟全台灣沒有一隻青蛙叫聲跟牠類似,只可惜木屋教室附近並不是豎琴蛙的穩定棲地,常常聽不到牠們的叫聲。

豎琴蛙外觀跟豎琴蛙很像的腹斑蛙。

黑蒙西氏小雨蛙在蓮華池有很大的族群拉都希氏斥蛙

事實上,蓮華池某處的沼澤才是牠們真正安身立命的地方,在那一塊穩定的棲地裡,傍晚時分就可以聽到牠們此起彼落的叫聲,不過此地的草長得很高,豎琴蛙又有挖洞繁殖的習慣,所以常常只是聞其聲不見其蛙,而且如果親自踏入沼澤,深陷泥沼不說,踩壞牠們的土巢才是真正事情大條,因此為了保護這種在台灣快要絕跡的蛙類,減少干擾牠們的棲地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台北樹蛙分佈的南限就是南投蓮華池。

那些巢箱常常都是貓頭鷹在利用

蓮華池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樹上掛了很多鳥類的巢箱,那些巢箱常常都是貓頭鷹在利用,因此晚上不妨也好好觀察這一類可愛的猛禽,整體而言,4、5月的蓮華池真是很適合夜間觀察的地方,此起彼落的蛙鳴相伴,又可以看到沿途閃爍的螢火蟲,連難得一見的貓頭鷹也很容易看到,這樣一趟旅程真的是收穫滿滿呢!

 

【書的小檔案】

書名:兩棲特攻隊

作者:施信鋒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年07月08日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