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美麗灣第二 都蘭青年預告出草護家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美麗灣第二 都蘭青年預告出草護家鄉

2011年11月05日
本報2011年11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都蘭鼻不願成為美麗灣第二!」都蘭鼻BOT開發案,在2003年藝術家陳明才跳海自殺死諫後中斷。但今年9月,東管處企圖再次重啟計畫,以都蘭鼻整體觀光發展研究計畫為名,召開多次說明會; 然而在東管處內部文件中,首條即聲明了「本案以促成BOT為前提」,這讓都蘭部落族人認為東管處顯然有欺騙之嫌。5日都蘭部落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告12日將於都蘭鼻採取「為土地而跳,護衛都蘭鼻」行動,傳統護衛部落的勇士出草轉化成的都蘭青年護衛舞,宣誓護衛聖地都蘭鼻,不被東管處BOT成度假飯店的決心。

都蘭背山面海,不少政治人物與藝術家出身此地,也有不少名人與民眾喜愛駐足,可說地靈人傑,卻也因此遭財團覬覦。此次爭議再起的所在地都蘭鼻,當地阿美族人稱為「Pacifalan」,相傳是祖先登陸地之一,也一直是耆老判斷氣象之地,直到現在,都蘭部落漁季和海祭仍然在此地舉行。

P1060442P1060444

早自2001年起,交通部觀光局東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便計畫將都蘭鼻約30公頃之土地進行BOT,遭到當地居民的反對,在2003年東管處未經溝通即於逕行召開BOT說明會後,反對更加強烈,期間並發生了旅居都蘭的劇作家陳明才跳海自殺一事,使得東管處暫停此計畫。

雖然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署綜字第 1000003746號」文件中,第三頁第(二)項第1條,交通部觀光局對於都蘭灣地區觀光遊憩開發案件的進度說明,明確指示都蘭鼻遊憩區一案「已暫緩辦理,將請本局東管處辦理計畫終止或監測計畫變更事宜」。但今年9月東管處開始以都蘭鼻整體觀光發展研究計畫為名,召開多次說明會。在文號為「觀海企字第1000100204號」的東管處內部文件中,首條即聲明「本案以促成BOT為前提」定案。在此文件與開發單位逐漸浮上檯面的情況下,都蘭青年鄭智文認為東管處根本在玩兩面手法,說會溝通,但其實只有告知。

都蘭部落副頭目洛那表示,他不願意和杉原海岸相望的都蘭鼻成為第二個美麗灣,他認為美麗灣現在已經蓋成,也許難以補救,但東部還有39個開發案在後面,他希望東管處先將這些部落傳統領域的主權歸還,再談共營共享。

都蘭部落副頭目洛那黑衣女子為鄒族女歌手安欽澐

鄒族女歌手安歆澐也聲援,她提出家鄉阿里山的遭遇,認為大飯店的出現,反而讓當地居民失去生機,沒有人希望傳統領域被污染、破壞,她呼籲原住民要團結互相幫助。

舒米恩出身都蘭的創作歌手舒米恩也穿著傳統服到場,近年在部落出力,是為部落青少年舉辦文化傳承訓練的核心人物,他感性表示,發展不該等於侵略。而當大飯店開了,財團將錢都賺去,喜歡都蘭的朋友們將再也不能享受本來屬於大家的海,而留在當地的人將在大飯店面前感受到自己的貧窮。此次活動的宣傳影片,配樂便是他所作的「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你愛我」。

此次都蘭部落的訴求有三:一、政府應立即停止都蘭鼻的BOT開發計畫,將傳統領域歸還給都蘭部落阿美族人。二、東管處管轄區域皆為原住民族世代居住的區域,該單位應該脫離交通部管轄,轉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接管,或者,應立即直接廢除。三、位於都蘭部落傳統領域內的所有開發計畫必須通過都蘭部落議會決議始得進行,並應由部落族人依照傳統社會文化機制主導與共同參與管理 。

「年輕人,這是都蘭的第一砲!一定要打響!」記者會開始前,長者如此鼓舞著。原鄉部落已不再只是不諳國語與中文的老人家在繁複的法條與文件下遭財團玩弄的狀況,越來越多部落青年願意投入家鄉的保衛戰。

除了12日將舉行「為土地而跳,護衛都蘭鼻」行動外,都蘭青年也已架設連署網站(http://61.219.160.133/index.php),目前已累積了超過1300多位個人及40多個團體具名支持,並持續增加,其中有國內外學者、藝文界人士出面,如閃靈樂團、陳明章、龍男.以撒克.凡亞思、高慧君、高蕾雅、安歆澐、張鐵志等人,他們希望更多人加入聲援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