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專家呼籲 航運碳排放應納入減碳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專家呼籲 航運碳排放應納入減碳目標

2011年11月09日
本報2011年11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家寧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英國氣候專家呼籲,航運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也應列入英國減排總目標;這些排放量若不加以注意,控管全球暖化效應的努力將功虧一簣。

計算航運業碳排放其實是具有爭議的,主要是因為很難準確地將排放量歸入特定國家。聯合國在協商減碳規劃時,並沒有將航運業和航空業的排放量納入考慮。

若改變了減碳目標的計算規則,將航運業的碳排放量納入,就意味著比起其他國家,英國必須盡快降低國家的整體碳排放量,包括陸運、農業和工業都必須減少比預計中更多的碳排放量。

依據英國《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所成立的法定組織「氣候變遷委員會"(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CCC),日前向英國政府提出這項建議,這項建議可以英國加快達到減排目標,在2050年降為1990年碳排放量的80%。

雖然氣候變遷委員會只有建議權,但非常具有影響力,部分英國保守黨議員一直想撤掉這個組織,今年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就曾被迫制止黨內和工業部門對於CCC所建議2020年減排規劃的杯葛。

CCC執行長大衛‧甘迺迪(David Kennedy)表示:「很顯然,航運業的碳排放量是很驚人的,是不能忽視的,這些排放量應該包含在氣候變遷法理面。減少的排放量是有一定範圍的,減少碳排放量也可以降低包含物的費用。為了確保這個範圍,政府應該主動支持新政策的發展。這些新政策主要是鼓勵投資比較環保的航運技術和更有效率的運作系統。」

根據一份CCC日前發表的研究,英國航運業的碳排放量佔了氣候變遷法核准2050年前的碳總額(carbon budget)的11%,假如英國有達到所設定的目標,則大約是1.6億減總額中的1800萬噸。

這意味著英國其他產業必須降低他們的碳排放量來配合這項新改變。這很有可能不受到商業相關產業的歡迎,而且CCC的這項提議可能變成一場激烈的爭奪戰,國會議員必須在明年底前做出決定。

但是CCC也堅稱航運業有很多方法可以來降低他們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像是:
1.引擎和推進系統升級可以增加效率。
2.用來塗層船身的新技術可以降低磨擦和減少燃料的消耗。
3.鼓勵船隻慢慢行駛,可以節省燃料。
4.新型的軟體可以計算出更有效率的行駛路線,特別是加上精確的天氣預報。
5.也可以使用生物燃料,雖然生物燃料是具有爭議性的。
6.運用新型技術,包括使用鳶型或是其他形式的帆來控制風向。

一項可以鼓勵航運業接受這些新技術的選擇是,航運業將被包含在歐洲碳交易機制中(European Union's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同樣地,國際航空業也將在明年被納入這個計畫中。然而這個選擇目前卻被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推遲,有一部分的困難就是在於推動航空業納入計畫。美國、中國等國家正就此議題與歐盟周旋,揚言不惜打貿易戰爭。這些國家認為,強迫航空業多付稅金來購買碳權的作法,將違法國際法律。

環保團體則認為,再不把航空業和航運業碳排放列入考慮,無異是全球減緩氣候變遷努力的一大諷刺。

另外一項亟待解決的困難是,如何準確估算航運業的碳排放量。CCC建議,在找到準確計算的方式之前,可先暫緩此建議;航運業者則表示會配合進行碳排放測量,也會採用自發性的創新方式來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