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都更染黑 住戶憂心忡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春都更染黑 住戶憂心忡忡

2011年11月10日
立報2011年11月9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警方9日破獲一起黑道介入都市更新案,曾姓嫌犯因覬覦市更新利潤龐大,涉嫌率領手下以暴力恐嚇台北市某社區住戶,導致住戶受傷。曾姓嫌犯介入的土地糾紛,遍及台北市與新北市,其中包括台北市永春社區都市更新案。

偵二隊二組調查發現,曾姓男子在今年7月接受永春社區都更案朱姓承包商委託介入。偵二隊二組組長蔣叔君表示,朱姓承包商是森業營造委託的下游包商之一,曾姓嫌犯則由朱姓承包商居中牽線介入永春都更案。曾姓男子在7月6日強行拆除社區住戶水塔,要求居民搬離,若不從就暴力毆打住戶。

對此,永春社區都更案實施者森業營造經理李政道澄清,不認識什麼「朱姓承包商」,他強調「我們的承包商是姓陳,姓朱的是工地主任。」李政道強調,雖然不認識朱姓承包商,但可能是他們的包商再外包的人,「如果刑事局有需要,我們一定協助調查。如果媒體誤傳,影射我們唆使黑道介入,我們也會澄清到底。」

李政道感慨,永春社區都市更新案一直被外界影射有黑道介入,他強調,這個都更案被這麼多人拿放大鏡檢視,根本不可能有黑道介入,「如果有證據,歡迎趕快檢舉!」

7月6日強行拆除水塔的過程,居民都錄影存證,李政道表示,當天影片畫面中,有朱姓工地主任、工人和承包商,不過他不認識承包商和工人。前往協助指認的永春社區住戶則表示,刑事局逮捕的朱姓承包商就是森業的工地主任。

對於黑道份子遭捕,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永春社區住戶彭龍三表示:「都市更新背後還有更大的黑道,這個黑道就是政府。」雖然暴力份子被逮捕,但都更條例中的強拆條款等於讓政府接手黑道,強行拆遷不願都更的住戶,因此黑道份子遭逮捕,對住戶情況並沒有改善。

※ 本文轉載自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