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出草BOT 都蘭部落宣告守護傳統領域的決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跳舞出草BOT 都蘭部落宣告守護傳統領域的決心

2011年11月14日
本報2011年11月14日台東訊,記者孫秀如報導

來自花東各地的部落也趕來聲援,在撒下各自部落的泥土之後,正式完成結盟儀式 郭靜雯攝11月12日下午,在都蘭鼻的都蘭部落傳統海祭場上,一群阿美族的青年撐著花傘,隨著歌聲踏著特殊舞步,以「護衛舞」宣告維護傳統海域。此為都蘭部落青年會所發起的「為Sra而跳,護衛都蘭鼻」行動,同時有來自太巴塱、拉勞蘭、靜浦的阿美族青年、以及太麻里的排灣族青年也趕來聲援,由於「Sra」是阿美族語「土地」的意思,因此各部落也將帶來的泥土共同埋在守護傳統領域紀念碑下,完成「花東部落青年結盟儀式」,宣誓拒絕「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都蘭鼻BOT計畫的決心。

位在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的都蘭鼻,和位在卑南鄉富岡的富岡鼻之間所包夾的海灣就是知名的都蘭灣,除了是觀光景點之外,都蘭部落青年會表示,都蘭鼻更是族人相傳的祖先登陸地之一,也是耆老判斷氣象之地,也是都蘭部落漁季和海祭的祭場,屬於全體都蘭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領域。 族人憂心BOT計畫除將帶來汙染,破壞海洋生態問題外,也將使阿美族的海洋文化產生斷層。

部落青年會代表將2千多人連署反對都蘭BOT的連署書交給交通部觀光局的代表 郭靜雯攝針對為何已停止數年的都蘭鼻BOT開發計畫又捲土重來一事,出身於都蘭地區的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代表廖國棟表示,起因是都蘭部落的部份老人家,有感於年輕人口外移嚴重而希望重啟此計畫,其協助於今年4月3日其召集都蘭旅外青年與部落族人,以及東管處馬惠達處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等,召開座談會,會中東管處馬處長承諾「若開發案未獲都蘭部落族人完全同意,將不會強勢推動,並願持續溝通」。廖國棟立委數次強調,「此開發案必須要達到部落完全同意,才能開發」。

都蘭部落族人,包含歷任頭目及部落最年長的耆老皆出席這次行動,耆老們沈重的表示,看到部落年輕人願意為了家鄉挺身而出,十分欣慰,他們也將做為青年們最有力的後盾。都蘭部落再次重申,都蘭不要變成「美麗灣第二」,並有二點呼籲:1.東管處應立即停止都蘭鼻的BOT開發計畫,將傳統領域歸還給都蘭部落阿美族人;2.東管處應該脫離交通部管轄,轉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接管。

都蘭部落青年為SRA而跳,宣誓守護傳統領域的決心部落歷屆頭目及耆老們也來為青年們打氣,共同捍衛部落傳統的海祭場

除部落人士之外,都蘭部落青年架設網路連署網站,一個月的時間已經累積了將近2000位個人以及40多個團體的連署支持,有來自日本、美國的學者及國內多位學者具名連署外,也有來自藝文界的聲援,都蘭部落青年會也呼籲喜愛都蘭美麗風光與部落文化的朋友,一同加入連署, 「為Sra而跳」連署網址為http://61.219.160.133/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