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工程大於人命?樂生與迴龍醫院面臨走山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捷運工程大於人命?樂生與迴龍醫院面臨走山危機!

2011年11月25日
本報2011年11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瑋駿報導

樂生療養院、捷運新莊機廠與迴龍醫院,正籠罩在走山危機的陰影之下!無論是樂生院民、捷運機廠廠民或迴龍醫院的病患及醫護人員,他們的生命都緊緊繫在勉強撐住樂生院邊坡的地錨上,由於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為了興建捷運新莊機廠而持續挖掘樂生院邊坡,導致地錨荷重過大,隨時都可能變形、斷裂,造成全面走山,嚴重威脅無數當地民眾的性命。

陳錦桐攝影

昨(24日)樂生院民、青年樂生聯盟與關心樂生的民眾,於早上10點前往監察院門口陳情、上演行動劇,請監察院彈劾台北市捷運局長陳樁亮,要求捷運局立即停止開挖樂生院邊坡,也盼行政院能立即啟動跨部會協調,研擬長期安全方案。長期關心樂生一案的監察委員陳永祥回應陳情,表示將前往院區現勘。

民國九九到百年 樂生一直裂不停

去年起,樂生院區內的地面與房舍陸陸續續出現裂縫,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對此進行鑑定,今年5月出爐的報告書指出,興建捷運新莊機廠的工程有重大疑慮,然而捷運局並未因此停工,樂生院區內的龜裂現象也日益加劇。

今年8月3日,樂生院民與青年樂生聯盟曾至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情,捷運局雖於事後在樂生院邊坡增加了數排地錨,卻仍持續開挖樂生院邊坡,樂生院區的裂縫因此繼續擴大,補好的裂縫則再度裂開,連服務新莊地區民眾的迴龍醫院院區也可見裂縫蹤影。

行動劇一 行動劇二 行動劇三

專家:工程應立即回填「別再蠻幹」

「捷運局所提出來的新方案,已經證明完全破產了!」長期關注捷運新莊機廠的工程師王偉民說明,根據最新的檢測,原先設計拉力為60噸的地錨,之前已承受70~80噸的荷重,現在居然更達到90噸,是「將近快要斷掉的狀況了」。

王偉民接著指出,目前整座山已又向下滑動了3~4公分之多,且依現在樂生院邊坡的情況來看,只要來個四級左右的地震或連續下個好幾天的大雨,都有可能導致地錨再也承受不住荷重而斷裂,摧毀樂生院區與捷運新莊機廠的工程。「不要再蠻幹了!」王表示,請捷運局儘速將挖走的土回填回來。

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的前理事長陳國華也主動前來聲援,表示在看到大地技師公會的鑑定報告時相當震驚,因為資料顯示地錨沒有打穿斷層帶,難達預期的安全效果。「人命最重要!」陳國華呼籲政府應針對豪大雨預先擬定安全撤離計畫,不能讓當地人承擔地質不穩的風險。

不聽樂生?且聽樂「聲」周富子婆婆唱起<每天早上蟬在叫>

每天早上蟬在叫 抬頭一望樹在搖
樹頂鳥仔啾啾叫啾啾叫 親像唱歌好聽的
聽來聽去真好聽 親像輕鬆音樂聲
樹仔大叢好遮蔭 有路寬寬可以走
還有新鮮自然的空氣 風吹帶來又微微
這是對我們幫助的 阮也沒要求什麼 只要求原地保留的

樂生院民周富子女士以閩南語唱起這首<每天早上蟬在叫>,原先喧譁的現場漸漸靜默。「看見你們真好……」唱歌之前,周富子語帶哽咽地向現場所有一同聲援的民眾與採訪的媒體,屢次表達深深的感謝之情,「有你們的鼓勵,我們才有能力站起來。」

這一首<每天早上蟬在叫>,周富子唱了兩次,一次唱得緩慢、沉重,一次唱得輕快。「我們真的希望這首優美的歌,不要一直悲傷地唱它」,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說,之前參加灣寶社區抗爭成功的慶功宴,當時台上演唱一首名叫<守護灣寶里>的歌,是改編自農村武裝青年為樂生而寫的<守護樂生院>。何表示,他們唱這首改編自<守護樂生院>的歌,是慶祝抗爭成功,「可是我們的抗爭還沒有成功,竟然還要面對今天這樣的局面!」

樂青:將率眾於12月2日抵北市府抗爭

何欣潔表示,樂青將於12月2日上午10點前往台北市政府舉行「樂生SOS」的抗爭活動,希望所有關心此事的民眾,可以空下這半天時間,前來一同聲援樂生。陳國華則呼籲,希望能有更多熟悉工程技術的專業人士站出來,一同關心這個公共安全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