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翅的秘密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後翅的秘密

2011年11月29日
作者:施禮正(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助理);攝影:林旭宏、施信鋒、施禮正

為什麼蛾類總是容易被忽略?原因之一是牠們具有免於被天敵發現的隱蔽色。隱蔽色是指動物為了隱藏自己的行蹤,演化出與生活環境近似的身體顏色,藉以躲避天敵的搜尋。這個策略廣泛地被許多動物利用,即使是美麗的蝴蝶中也有使用樸素保護色的種類,例如蛇目蝶翅膀的顏色一般偏褐色調,與棲息環境中的枯枝落葉顏色接近。

本文主角「庸肖金毛翅夜蛾」也有相當優秀的保護色,但是除此之外,牠還有更讓人驚豔的「絕世武功」。想知道是哪種功夫可以讓牠在眾敵環伺的大自然中存活下來嗎?

夜蛾停棲時前翅幾近平放,會完全將後翅蓋住。攝影:林旭宏、施信鋒、施禮正庸肖金毛翅夜蛾,其學名為Thyas juno (Dalman, 1823),是廣義夜蛾科(Noctuidae)裳夜蛾亞科(Catocalinae)的成員。

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過去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調查記錄中,去年(2010年)曾於小風口、金馬隧道與新白楊採獲,時間是8月初~10月底;而11月也於苗栗縣汶水國小泰安分班發現其蹤跡。這種夜蛾停棲時前翅幾近平放,會完全將後翅蓋住。

保命絕招,開翅分曉

庸肖金毛翅夜蛾前翅的顏色樸素,翅紋與顏色變異大,主要為褐色調,不同個體從淺褐到深褐都有可能,而這種顏色與枯枝落葉或是樹皮的顏色很接近,是很好的保護色。

而「絕世武功」到底是什麼呢?秘密就藏在後翅!相較於樸實無華的前翅,後翅的顏色可就鮮豔很多:橘紅色底搭配上基部的大塊黑斑,黑斑上還有藍色的閃電紋。

平時庸肖金毛翅夜蛾會把自己隱藏於環境中,一旦受到干擾,就會露出後翅,好好驚嚇天敵一番,而牠就會趁著這個空檔逃之夭夭!該夜蛾的翅紋十分獨特,在台灣沒有近似種,但與豔葉夜蛾狀況類似,雖然給人廣佈的印象卻又沒有直接的證據。

相較於樸實無華的前翅,後翅的顏色可就鮮豔很多。攝影:林旭宏、施信鋒、施禮正平時庸肖金毛翅夜蛾會把自己隱藏於環境中,一旦受到干擾,就會露出後翅,好好驚嚇天敵一番

賞蛾地圖大家畫

所以只要您發現了這種蛾,就可以依下列格式填妥資訊後email給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若能附上照片更佳。資料會進入資料庫並加入台灣地圖中,即可呈現「庸肖金毛翅夜蛾全台分佈圖」。該圖會公開分享於「飛蛾賞」中,並列出資料提供者(也可選擇不公開)。關於一地的經緯度可參考以下連結取得座標數據,需注意數字必須使用阿拉伯數字而非大寫。

※ 編按:台語裡,蛾被稱作「拉撒(骯髒)呀啊」,大部份民眾對蛾類持負面觀感,這是因為蛾的幼蟲常造成農損,有些蛾類外形不討喜,甚至有毒!但其實蛾類之美 並不輸給蝴蝶,且蛾類幼蟲與在地植被生態息息相關,非常適合做為一地長期監測的指標。生物簡介專欄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賞蛾小組合作,期能改變民眾對蛾類的印象,並推動賞蛾保育風氣。而本週介紹的蛾類「絕世武功」,其實不只一招喔,鎖定專欄,下週將為您揭曉第二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