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入尾聲 嚴重棄兔潮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兔年入尾聲 嚴重棄兔潮來了

2011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愛兔協會今年已接獲至少2百例棄兔通報,台中市侏儸紀野生動物專科醫院獸醫師朱哲助說,獸醫院門口被丟過兩隻兔子,還有不少兔子被飼主送來就醫,看完診飼主卻失聯,等於變相棄養兔子。

朱哲助說,台灣沒有育種技術,坊間標榜的「迷你兔」,其實都是混種兔,剛出生未滿一個月,體重只有200公克,巴掌大的身體很可愛,但飼養7、8個月後,體重會增加10倍,跟當初可愛嬌小的模樣完全不同,照顧也不容易,最後就棄養。

協會表示,台灣人喜歡成對養寵物,年初時買了成對的可愛幼兔,不願分籠養或為兔子結紮,現在成兔已繁殖,愛兔協會也接獲許多成兔、幼兔一起被棄養的案例,無辜的兔家族流浪街頭,令愛兔人士更不捨。

愛兔協會呼籲飼主不要任意在街頭、山區棄養兔子,可和愛兔協會聯絡,或帶兔子參加協會每月舉辦的自助送養會,可增加送養機會,送到協會的兔子會被結紮,不讓被棄養的兔子又衍生更多棄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