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空汙數據 環保局技正揪出惡廠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偽造空汙數據 環保局技正揪出惡廠商

2011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8日客家電視台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兵能立大功,桃園縣環保局一位基層技正,日前從空氣汙染數據中揪出偽造數據的3家國內大廠,因此廠商被追繳回近9億元的空汙費。

經過長達1年的追蹤,桃園縣環保局技正蘇振昇,帶著檢察官直搗黃龍衝進廠商控制室,不過廠商員工拒絕開門,還企圖竄改數據,最後稽查員破門而入,經過比對,終於查出廠商的偽造資料。

經環保局稽查發現,包括華亞、永豐餘等3家公司,長期偽造空氣汙染數據,實際上偷排放有毒氣體,報給官方的資料卻都沒問題,但蘇振昇技正從一堆數據資料中,詳細分析業者5年內近550多萬筆監測數據,終於發現廠商資料造假的嫌疑。

發現廠商偽造的資料後,桃園縣環保局積極與桃園地檢署聯繫,並與檢察官密集研商近1年後,在今年4月中旬發動搜索,查獲關鍵的偽造證據,成功向3家業者,追繳鉅額之空氣汙染防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