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推動電子產品無毒化 Acer考慮加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和平推動電子產品無毒化 Acer考慮加入

2006年05月03日
本報訊(吳斐竣報導)

電子廢棄物堆中的中國小孩(照片來源:綠色和平)即將於2006年7月生效歐盟的「限用有害物質指令」(RoHS)指令,為電子產品的無毒化跨出第一步。然而綠色和平組織認為該規範並不完備。綠色和平組織中國分部有毒物防治項目主任陳宇輝,5月2、3日來到台灣,與本地環保團體分享推動清潔生產的經驗。在中國綠色和平一連串的努力下,惠普(HP)已經在今年3月的德國漢諾威CeBit電腦展中,正式做出逐步停用有毒物質的承諾並交出時間表。而台灣大廠宏碁(Acer)也允諾將在今年第3季向大眾說明停用有毒物質的時間表。

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陪同下,2日陳宇輝先前往新竹公害防治協會,就竹科發展經驗進行交流。3日下午,則在台北以「電子廢棄物與清潔生產」發表演說。中國綠色和平自2002年起,開始關注大量廢棄物被以各種名義傾倒到中國的問題。陳宇輝展示了該組織在中國最大的電子廢棄物集中地─廣東貴嶼鎮拍攝的紀錄短片。除了貴嶼,綠色和平組織也前往印度德里,甚至非洲的奈及利亞訪查電子廢棄物的危害當地人們與環境的問題。

成堆的電子廢棄物(照片來源:綠色和平)雖然《巴塞爾公約》嚴格限制已開發國家向發展中國家出口電子廢物的貿易,但由於在發展中國家拆解電子廢物的成本比在發達國家低很多,而且電子廢物拆解後的一些金屬,如銅、鐵、錫、鎳和金,以及塑膠都是有價值的。由於這些經濟誘因,加上所謂「廢棄物」定義不清,有些可用二手產品或再利用名義叩關,使得商人大鑽漏洞,不惜犧牲了環境及工人們的健康。為改善這個問題,綠色和平認為清潔生產機制才是解決之道。其中關於無毒化,他們主張:電子企業應該於2年內停止使用所有溴化阻燃劑(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BFRs)及聚氯乙烯(PVC);優先停止使用OSPAR Plus名單內的有毒物質;並且承諾最終停止使用有毒物質。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分部有毒物防治項目主任陳宇輝陳宇輝表示,行動電話業者對這項呼籲的回應相當快,不少知名品牌如諾基亞、摩托羅拉等都願意支持綠色和平的訴求,然而電腦業者的反應則相對冷淡。由於綠色和平荷蘭辦公室於2003年測到惠普電腦中含有大量的溴化阻燃劑,因此綠色和平選定惠普為主要遊說目標。經過1年多在全球各地的努力,惠普公司終於在2006年2月回應綠色和平的要求,承諾在其產品中逐步停止使用有毒物質並且給出其時間表。

正致力開發歐洲市場的台灣廠商─宏碁,也因此主動與中國綠色和平進行對話。宏碁於2005年11月承諾將在2006年第3季向大眾說明停止使用有毒物的時間表。

陳宇輝以這2個例子說明,盯緊主要品牌是推動清潔生產最簡易有效的方法。由於電腦的組裝過於複雜,且難以對各家代工廠商進行追蹤。要求各大電腦品牌提出停用有毒物質時間表,再讓各品牌設法建立自己的綠色供應鍊,將是目前的工作重點。除了繼續觀察惠普、宏碁是否實現其諾言,綠色和平也將繼續與市佔率第一,反應卻最冷淡的戴爾(DELL)進行溝通。

由於許多台灣資訊產品廠商,在供應鍊的生產量都是位居世界第一,國際綠色和平組織預定於今年6月5至9日來台,對電子資訊廠商進行落實「清潔生產機制」(歐盟RoHS指令+ OSPAR Plus名單)的訴求,並再次與宏碁舉行會議。屆時也將與台灣環保團體串連,進行一系列宣傳行動。

 已作出承諾的企業  正考慮作承諾的企業  仍未作出承諾的企業
Samsung

Sony

Nokia

Sony-Ericsson

LG

Motorola

HP/Compaq
 Acer  Apple

Dell

Fujitsu-Siemens

Lenovo/IBM

Panasonic

Philips

Toshiba

◎ 《東北大西洋海洋環境保護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Marine Environment of the North-East Atlantic),簡稱《奧斯陸-巴黎公約》(OSPAR convention)
◎ 宏碁官方網站的說明:http://global.acer.com/t_chinese/about/sustainability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