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國家折騰百歲人瑞—台北港老阿祖夢想一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百年國家折騰百歲人瑞—台北港老阿祖夢想一個家

2011年12月07日
作者:munch

看見高齡百歲的人瑞,淚濕眼眶,心都酸了!對於一位百歲老阿祖,夢想保留自己家園,為何如此艱辛,這個歡慶百年的國家,為何如此無情!

台北港開發,八里頂罟居民還沒享受到大船入港的繁華生活,家園土地就莫名其妙被劃入台北港特定區,這個特定區計畫在2009年審核通過,開發區域橫跨林口、八里,總面積高達4000多公頃,頂罟社區130多公頃農地也被劃入,以強制徵收方式取得土地,計劃開發產業區、商業區、住宅區,原地居民面臨被迫遷徙的命運。

家住頂罟的汪家,家族已有百年歷史,過去依海捕魚,政府圍了土地建港,無法下海,就轉業務農,在家園周遭土地種起農作,但是徵收一來,土地取走,房子沒了,又無法務農,一家人開始陷入憂慮。

汪家有位老阿祖,今年滿百歲,身體健朗,面對徵收問題,家人不敢讓老阿祖知道,因為家園是老阿祖一輩子守候的地方,面臨徵收拆除,將是沈重打擊,但是老阿祖耳聰目明,鄉里大事如何相瞞,沒多久老阿祖知道家要沒了,整個人開始消沈傷心,頻頻擔心將被收地拆屋。

但是汪家後代更不敢說,家族不大的土地,徵收之後所得金錢不多,根本買不起附近新房,一家人根本不知到那住,擔心百歲人瑞要跟著家人四處流離。

一位地主張先生表示,徵收價格一坪三萬多,多數農民只有一分地左右,徵收後的費用,根本買不起新房子,就算換地配地,面積也不夠蓋新房,更何況還有家族持分問題,一徵收,就是要當地農民流離失所。

台北港特定區土地徵收,很早就被炒作,財團金主早已介入,先行購地等待徵收換地,換到的土地在徵收之後重劃地目,一夕之間地價飆漲,個個眉飛色舞賺大錢。

面臨土地徵收,頂罟汪家、張家等有12戶農民不想被徵收,但是在土地炒作下,附近許多投資地主多數同意徵收,等待換地漲價,逼得不想被徵收的農戶,在擔心堅持不同意,將會領不到錢下,也無奈交出權狀,同意徵收。許多農民交權狀時,不斷抱怨抗議,說明希望保留家園,繼續務農,但是政府人員只想走完徵收程序,回答徵收與保留是二碼子事。

希望繼續耕作的12戶農友,在求助無門下,默默的參加農陣反土地徵收運動,看見大埔、相思寮的「家屋保留、農地集中」的案例,心中燃起希望,覺得12戶農友才近1公頃土地,應該有機會保留下來,讓他們繼續務農。

日前,頂罟12農友聯絡上農陣蔡培慧老師、陳平軒,表達繼續務農的決心,希望能夠獲得協助,讓農友的家園保留,交換集中一公頃農地,讓他們繼續務農。

蔡培慧表示,特定區開發案已走完程序,農友也交出權狀,現今要求保留農地會有難度,但是政府曾宣示徵收案應尊重農民意願,可以努力協商機會,也希望農友內部形成共識,準備長期行動,爭取自己的權益。

在見面交談中,多數農友都到場,表達求助無門的痛苦,汪家老阿祖也推著助行器,沈默的聽著討論,神情顯露的不安與哀傷。一位高齡百歲的人瑞,竟然還必須受到失去家園的折磨,對一個歡慶百年的國家,無異是老有所終的最大諷刺。

活了百年,不能安居,百年國家折騰百歲人瑞,在台北港邊的頂罟開發區,財團個個成了財富夢想家,一位百歲人瑞只是夢想一個家。

請傾聽,一位百歲人瑞保留家園的心聲。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