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海岸植被消減海嘯能量 減少人員傷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證實:海岸植被消減海嘯能量 減少人員傷亡

2011年12月12日
本報2011年12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2004年底南亞海嘯造成蘇門答臘一處村莊受創慘重。(照片節錄自美國海軍檔案照by Petty Officer 2nd Class Philip A. McDaniel)據一項最新科學研究調查顯示,假使2004年底印尼海嘯發生當時,海岸有足夠的植被來抵擋海嘯,那麼死亡人數將會降低許多。這項研究結果可以幫助飽受海嘯侵襲之苦的國家,發展出更有效的對策。

過去有人認為,海岸附近的紅樹林或是橡膠園具有「生物牆」的效果,能有效削弱海嘯波動能量。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霍恩海姆大學(Hohenheim University)農學家Georg Cadisch表示:「最近東日本311大地震及2010年2月間智利大地震等經驗顯示,災難離我們不遠了,早一步準備絕不會錯。然而長久以來海岸植被身具「生物牆」的論述因為缺乏直接證據,而遭科學界所質疑。」

為此Cadisch與他的團隊進行一連串科學分析,以電腦模擬海岸植被密度變化與阻擋海嘯程度之間關係,並將地形、海嘯高度、樹的寬度與高度等因素納入考量。

研究顯示,居民距離海岸的距離是海嘯造成傷亡的關鍵之一,此外更直接證實沿海植被能夠有效消減海嘯能量,原始森林可以降低8%人員傷亡,但咖啡樹或是可可樹則只能降低3%。

不過研究也同時顯示,如果樹種錯地方反而阻擋了村民的逃生路線,增加人員傷亡,若是在村子的後方,Cadisch表示:「這時候一片開闊的空間、一年生作物以及清楚的逃生路線,反而要比茂密的森林來的更好。」

該項研究成果刊登於11月7日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有興趣民眾亦可上網閱讀。

※ 參考資料:LiveScience報導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研究摘要)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