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米輻射超標 形象再度受損恐滯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米輻射超標 形象再度受損恐滯銷

2011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市以及福島縣伊達市、二本松市的稻米接連被檢測出超出國家暫定標準 (每千克 500 貝克勒爾) 的放射性銫。這使得福島縣產米的安全性受到質疑。10月中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還宣佈福島米是安全的。沒有想到出貨後卻發現輻射超標。

由日本農林水產省和福島縣政府主導的調查機制出現疏漏,福島米必將因形象受損而滯銷。稻農和稻米批發商為此苦惱不堪。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些地區原本就是局部輻射量較高的熱點。福島縣政府正在福島市、伊達市等 29 個市町村展開放射性物質調查,努力把握實際污染情況,同時通過從輻射超標水田中收集土壤標本調查污染的途徑和原理。

福島縣政府在 9 、 10 兩個月對收割稻米進行了先期調查,並對收割後的稻米展開了正式調查,在兩個階段的抽樣調查中都沒有發現輻射超標。縣政府官員雖然強調「該做的都做了,不可能逐一進行調查」,但最終遭殃的還是農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