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風鼻淨灘工作假期 志工:明年還想再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出風鼻淨灘工作假期 志工:明年還想再來

2011年12月14日
本報2011年12月1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吳佳其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主辦的「出風鼻工作假期──還給大海潔淨的靠岸」,11日完成本年度最後一個梯次,參與的志工紛紛詢問明年度是不是還會舉辦,希望還能參加這樣有意義的活動,除了增加對台灣海岸環境的認識,欣賞天涯海角的美景,也對維護環境貢獻一己之力。

東北季風吹拂下,志工們仍努力在礫石海岸上撿拾 海漂廢棄物(吳佳其攝)

幾乎被公路圍繞的台灣海岸,除了南田──旭海,也就是因台26線公路開發與保護自然海岸衝突議題中的阿塱壹古道,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的九棚──佳樂水,是另外一小段台灣僅存尚未有公路的天然海岸線。

今年秋季開始,原本計畫舉辦2梯次的淨灘活動,因報名踴躍,另增加2梯次。2天1夜的活動中,第一天由滿州社區解說員帶領下,進行生態導覽並認識海漂植物,第二天則進行淨灘工作。今年度的4個梯次,淨灘範圍逐次由南仁漁港往南,向出風鼻方向推進到距入口1公里左右,發揮了螞蟻雄兵的效果。

最後一個梯次在凜冽的東北季風吹拂下,參與的志工仍努力撿拾海岸廢棄物,並在社區居民及墾丁國家公園東海岸的興海、南仁、旭海安檢所的海巡隊隊員們的協助下,以人力將一袋一袋的廢棄物運到南仁漁港邊,再由墾管處集中清運。

淨灘後的美麗海岸(吳佳其攝)

雖然海岸的垃圾大多是海漂廢棄物,但仍然是由於人類活動中所產生出來的,因此,要真能對環境友善,除了淨灘外,源頭減量也是非常重要,在主辦單位的設計下,淨灘活動特別準備可重複使用的麻布袋給志工用來裝廢棄物,同時,志工們也都自己攜帶飲水,減少瓶裝水的使用。

志工辛勤工作後,享用九棚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手作美食 (吳佳其攝)辛苦工作的志工們,午餐在九棚享用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秀玉拿手的鹹粿跟月桃粽,志工們直呼好吃,又有地方特色,大家吃得開心又滿足。主辦活動的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表示,前兩梯次的活動,午餐都是準備便當,但是在活動後的問卷中發現,大家普遍對便當都不是很滿意,在思考要如何改善時,突然想到之前曾經參加活動,吃過吳秀玉自製的鹹粿,因此從第三梯次開始邀請她負責中午伙食,果然獲得好評,而這樣的伙食安排,加上志工們自備碗筷,也大幅減少了食用便當產生的垃圾量。

由於九棚──佳樂水這一段海岸線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未經申請核准不得擅自進入,除了參與活動有機會一睹神秘風采外,有興趣前往的民眾請事先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申請,以免無法進入敗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