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黨總統候選人回應環保要求:核四、石化議題差異最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黨總統候選人回應環保要求:核四、石化議題差異最大

2011年12月16日
本報2011年12月16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台灣環保聯盟7日提出「環保團體對總統候選人的環境與能源政策意見書」,11日分別前往三黨總統競選總部拜訪後,日前已獲三組總統候選人辦公室書面回應,昨日環盟公布三黨候選人回應總整理,初步表達肯定,但對回覆內容,有部份的閃躲,或無法完全符合環保團體的期待,則表達遺憾之意。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昨日在公布記者會上公布馬吳、蔡蘇、宋林三組人馬的回覆意見,其中顯示,在環盟提出的16項環境要求中,只有兩條「核一、二、三絕不研役與增設機組」與「反對山林、海岸、溼地的不當開發」難得表現共識,至於其他部份,則多有分歧,尤其是有關核電的政策部份,國民黨還是對核四抱持高度依賴、核安保持高度信心,不僅反對停建核四,對於擴大緊急範圍、讓民眾以公投參與決策表達也是抱持反對立場,同時親民黨的立場也是表示,現階段台灣還是需要核能,僅強調會重視保證核四的安全。

對此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目前核四工程弊端不斷,包括泡水、偷工減料甚至鼠患發生,在在都已顯示出「核四安全」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儘管就三黨回應意見來看,民進黨較為符合環保團體對於非核家園的期待,但是對於蔡英文反對立即停建核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如果已經宣示不商轉、不放核燃料的核電廠,卻還是堅持繼續投錢興建,他表示無法理解與反對,環保團體主張應該立刻停建核四,並及早會商後續處理原則。

在石化產業擴張議題上,針對國光石化,親民黨僅表示此案已停建,民進黨明確反對興建,國民黨則表示雖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投資,但石化業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政府絕不能放棄、也絕不會放棄,目前正通盤檢討石化業發展的方向和結構,研擬國光石化規劃替代方案。

在五輕遷廠上,僅民進黨明確表態應如期遷廠,國民黨則語帶閃躲,「惟隨政經環境變遷,倘當地居民及地方政府期望地方繁榮、增加就業機會,同意或不反對保留五輕工場繼續生產延長操作,中央政府將予以尊重」,親民黨未表態。

在六輕五期擴廠上,三黨同樣未明確反對,語帶保留。

16條環保意見中,除了核能政策、還包括二氧化碳減量、產業轉型、農地利用與實業發展等政策。環盟整理三黨回應表如下 (◎代表同意,▲代表部份同意,X代表反對):

※ 詳情可分別點選:國民黨承諾書民進黨承諾書親民黨承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