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泰建案緊鄰植物園 恐衝擊生態/豪宅擋日照 植物剉咧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潤泰建案緊鄰植物園 恐衝擊生態/豪宅擋日照 植物剉咧等

2011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鄰近總統官邸地區一度引發國安顧慮的「潤泰創新植物園」建案,因豪宅樓高十二層,建物阻擋陽光正常照射,恐將衝擊3.5公尺外的台北植物園生態。身為森林保育與植物園主管機關的農委會,僅要求建築外牆裝設「補光設備」,創下國內首例,但專家指人工光源無法完全替代日光,直斥農委會「離譜」、「荒謬」。

由於主建築最近僅距離植物園約3.5公尺,而地上12層樓、高達42公尺,地下4層樓、深達15.2公尺,但附近「裸子植物園區」樹木僅高3、4公尺,最高僅約15公尺,完工後將嚴重阻擋陽光正常照射。

據了解,因台北市政府要求建商與林試所協商、立切結後才發建照,林試所承辦人不願背書,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竟要求撤換承辦人與研究人員。去年11月初換人,11月3日就與潤泰開會,隔天立即發文給潤泰與台北市政府。陳武雄對此回應說:「怎麼可能?」林試所長黃裕星解釋是例行的職務調動。

黃裕星說,從陽光照射角度估算,該建物將使植物園每天平均短少一、兩小時日照,已要求外牆裝設投射燈補足日照;由於史無前例,「無法保證一定有效」。該建築預估遮蔽裸子植物園區其中1000到1500平方公尺。

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說,燈的波長與日光不一樣,恐浪費大筆電費,效果有限。他指出,裸子植物屬針葉林,不適合在台北生長,未來陽光不足,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失去營養源,就會不健康,甚至枯死。

前林試所長金恆鑣批評:「天真得很!植物有生命,不是任人擺布,植物園已嚴重違反生命倫理。」他說,以50年生的樹木而言,根部可延伸廣達20到25公尺,工程不知傷了多少樹木的根?主管植物園的林試所副研究員楊正釧也坦承:「說沒影響,是騙人的。」綠黨立委參選人潘翰聲批評,農委會「先射箭再畫靶」,離譜到不可思議。

潤泰創新董事長劉忠賢表示,在都市審議過程中,反對這項興建計畫者都已充分表達意見,獲得共識之後,才獲核發建築執照,在施工前,連同施工計畫、順序、圍籬處理及綠美化等,均與植物園密切溝通。

台北市都發局都市設計科科長陳建華說,日照對於植物生長影響多大,是很專業的領域,市府尊重林試所協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