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試所將監督 確保豪宅遮光不影響植物生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試所將監督 確保豪宅遮光不影響植物生長

2011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2日中廣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植物園旁邊有一個新建案是潤泰建設的豪宅建案,由於緊鄰植物園,建案建物規劃有12、3層樓,附近居民都很擔心豪宅蓋好以後,會侵犯植物園樹木的光照區。也有人批評,農委會及台北市政府對這個豪宅建案,有圖利廠商的嫌疑。

農委會林試所所長黃裕星表示,其實林試所已經找遍所有科學文獻資料,找不到針對高樓遮光對植物造成多少影響的報告,因此,林試所沒有任何科學數據足以反對潤泰在私人土地上蓋高樓。不過,為了保育植物園的植物,林試所會未來將在建案興建前、興建中,以及興建後,進行植物生長調查,以評估大樓建學是否對植物生長帶來影響,一旦造成負面影響,絕對會要求建設公司改善。

黃裕星說:「這樣的案例,翻遍很多文獻都沒有相關的研究報告,林試所本於一個研究專業機構的立場,應把案子由無到有做完整紀錄,如果未來有類似的案件發生時,可以有科學數據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