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蘭灣、杉原渡假村開發 環評: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都蘭灣、杉原渡假村開發 環評:補件再審

2011年12月23日
「環境報導」2011年12月23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都蘭灣、杉原海岸已被美麗灣渡假村破壞,爭議未解,東海岸開發案又一件接著一件來,每個業者都想佔據海岸第一排。環保署21日審查「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及「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兩開發案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當地居民、環保團體表示:「國家到底要東海岸變成什麼樣貌?」要求立即暫停審查。審查結論補件再審。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一個小小的杉原灣就有高達89公頃土地、六個開發案正在開挖或審議中,光渡假村型的開發案就增加近1500間客房,但卻缺乏完整的整體規劃,原始海案破壞無遺。

提出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計畫的東合開發公司經理林笑天,承諾汙水全部回收處理,他認為如此應可化解外界疑慮。不過重點是國家對於東海岸的想法是什麼?這些開發對於海岸的影響為何、真的能為當地人帶來經濟或就業機會?

達悟族的希婻‧瑪飛洑強調,都蘭灣、杉原海岸要不要開發、怎麼開發?從沒問過在此世居的原住民,把海岸出賣給財團,去年環保署舉行「台東縣都蘭灣附近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研商會議」,要求交通部應於今年底前提出花東海岸觀光發展計畫政策環評,至今尚未提出,不應續審個案。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秘書莊詠婷表示,依營建署73年提出的「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已劃設全台12個沿海保護區,要求嚴格審議海岸重大計畫、不必要觀光遊憩設施應減量。都蘭灣黃金海、杉原棕櫚等兩案都位在沿海保護區的一般保護區內,依規定「在不影響環境生態特色及自然景觀下,應維持現有資源利用形態」。

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拿出美麗灣渡假村在杉原海灘大興土木、棄置廢棄物的照片說,美麗灣渡假村將事業廢棄物埋藏在杉原沙灘的違法行為已被糾舉,且開發過程中的不正義、漠視社區居民居住權、工作權的事件層出不窮。而都蘭灣黃金海與杉原棕櫚這兩件量體更大的渡假村,更讓當地居民憂心。

依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研究,杉原灣海域的珊瑚礁分布相當廣泛,離岸1公里外,水深約8至10米處就有珊瑚礁群落,飯店汙水對珊瑚是一大危機。另外黃金海開發案位置有富山遺址,應等遺址主管機關確認考古報告內容後再議。

環評委員也認為兩案提出的包括水質、遺址等調查無法說服環評委員,決議補件再審。

22日當地原住民族前往監察院陳情,檢舉台東縣政府及縣長黃健庭長期侵占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台東海岸開發案接連而來,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與當地原住民族溝通。

刺桐部落林淑玲指出,「美麗灣渡假村」經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環評違法後,至今仍在杉原海灘動工,且大興土木、招募人員、宣稱即將開幕,顯然違法。

律師許嘉容指出,依觀光發展條例第2條規定,除住宿外有經營其他營利項目(如餐廳、酒吧及休閒設施等)者為觀光飯店,美麗灣有上列營利項目應為觀光飯店,而觀光飯店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交通部觀光局,因此台東縣政府無權核發旅館業營業執照。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