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的迷你巨星:巴氏豆丁海馬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海中的迷你巨星:巴氏豆丁海馬

2011年12月28日
作者:鄭毓毅(資深潛水教練)

※ 編按:昨天我們介紹了綠島的四種海洋小精靈,迷你又迷人的豆丁海馬是海中嬌客,牠們不像魚兒、海龜或一樣容易發現,必須經過仔細觀察,才能發現其高明地隱身於珊瑚礁上。今天就讓我們透過另一位資深潛水專業者的文字和鏡頭,進一步來看看可愛到爆表的巴氏豆丁吧!

圖一 在印尼的藍碧海峽,第一次看見巴氏豆丁海馬。巴氏豆丁海馬(Hippocampus bargibanti)之所以稱之為豆丁,因為牠很小,成熟體長也不過2~3公分。巴氏豆丁海馬利用其偽裝色,加上全身佈滿不規則凸起的結節,與宿主的海扇十分相似,再以尾部攀住海扇的細枝,巧妙的躲藏在海扇的分枝間;若不是特別留意,其實不太容易發現牠的存在。應該是偽裝太成功,全世界第一尾豆丁海馬遲至1996年才被發現,發現者是大洋洲新喀里多尼亞的水族館工作人員巴吉邦(George Bargibant),因此以他的姓氏命名為「巴氏豆丁海馬」(Hippocampus bargibanti)。

北蘇拉威西的藍碧海峽是知名的潛水勝地,也是印尼最早發現豆丁海馬的海域。2002年2月底,在友人的邀請下,筆者初訪藍碧海峽(Lembeh Strait)進行水下攝影,也在該處邂逅了巴氏豆丁。

海馬是魚還是馬?

海馬是魚類,屬硬骨魚綱、刺魚目、海龍科,但是長得一點都不像魚!除了外型不像魚之外,海馬挺直身子抬著頭,靠著改變鰓中的含氣量上升或下沉,擺動背鰭緩慢前進的泳動方式也不像魚。更特別的是海馬的繁殖方式,是由雌海馬將卵產於雄海馬腹部的育兒袋來受精,而且海馬還是一夫多妻,雄海馬收了雌海馬的卵之後,若是育兒袋還沒裝滿,雄海馬又會找其他的雌海馬收卵,直到育兒製放滿了卵為止。

卵的受精與孵化,全都由雄海馬來完成;「孕期」依海馬的種類而有所不同,快的兩個星期,慢的要四十多天,孵出的小海馬少則400~500尾,多則上千尾。雄海馬生產的過程並不輕鬆,每次擠壓育兒袋僅能生產20~30隻小海馬,通常得花兩三天的時間,才能完成整個生產的過程。

巴氏豆丁在墾丁

圖二 台灣第一尾被正式紀錄發現的巴氏豆丁海馬當印尼發現巴氏豆丁海馬之後,2004年菲律賓與日本琉球也陸續發現了巴氏豆丁;而台灣位於黑潮流經的海域,既然菲律賓有、日本琉球有,所以台灣應該也有啊!因此在藍碧海峽見過巴氏豆丁之後,筆者回到墾丁潛水時,只要看見網柳珊瑚,總是會多花一點時間往海扇上多瞧兩眼,期待著或許能見到牠。

2005年4月4日,筆者與幾位潛友一起到恆春半島西岸的潛點下水。第一支氣瓶潛水結束後,水面休息時,潛友問起:「你在海扇上找些什麼呀?」當時我答:「找看看有沒有豆丁啊?既然這邊有這種海扇,那就找找看囉,說不定老天爺真給個好運氣,就讓我們發現也不一定。」沒想到一語成真,在30餘米的海扇區,其中一株橘黃色的海扇上頭,發現了兩尾橘黃色的巴氏豆丁海馬,潛伴們都High到不行,開心地成為墾丁首次發現豆丁海馬的見證人。

其後在該潛點的數次潛水,又在其他紅色海扇上也發現了紅色的巴氏豆丁。當消息傳開後,更多的潛友加入尋找豆丁的行列,在南灣海域的多處潛點,也陸陸續續的發現巴氏豆丁。

圖三 巧妙的隱藏於海扇分支間的紅色巴氏豆丁海馬

哪兒也能看見巴氏豆丁?

圖四 紅色的巴氏豆丁海馬當年6月,半島西岸的巴氏豆丁不見,是死亡?是遷移?還是被採捕?不得而知;但同時南灣海域的豆丁依然安好,並未消失。隔年2月,在半島西岸的同一潛點,在不同株的海扇上頭,又發現了巴氏豆丁。陸續追蹤,發覺半島西岸的巴氏豆丁只在冬天到春天之間出現,早一點的在12月出現,晚一點的則在3、4月才出現,然後到了5、6月他們就會消失。從2005年到2011年皆是如此,只有2009~2010的那個冬天,未在半島西岸的該潛點發現豆丁。

至於南灣海域的豆丁似乎就不受季節的影響,一年四季在不同的潛點總是可以發現牠的蹤跡,但牠們也不會一直存在於同一株海扇上頭。海扇上頭的巴氏豆丁從被發現到消失,期間可以長達十數個月或者短短的幾週;2008年年初南灣獨立礁被盜採的海扇上頭的巴氏豆丁,從發現到被盜採,期間兩年多的時間,一直都有巴氏豆丁,但是數量會有增減。也有被發現巴氏豆丁的海扇,僅隔兩週,上頭的巴氏豆丁就消失了。

2005年5月前往蘭嶼潛水,又獲老天爺眷寵,在開元港青蛙石外深度40米的一株小海扇上,發現了橘黃色的巴氏豆丁。2010年6月,海生館與綠島的潛友在綠島北邊的潛點發現了巴氏豆丁。今年2011年的夏天,北部的潛友也終於在北部海域發現了巴氏豆丁。至此,台灣幾處休閒潛水的主要海域,都已發現巴氏豆丁海馬的蹤跡了。

圖五 在蘭嶼首次發現的巴氏豆丁海馬

雖然巴氏豆丁海馬在休閒潛水人的眼中,已不再是特別稀有的海洋生物,但是牠嬌小可愛又精於匿蹤的隱身術,依舊讓人喜愛不已。雖然已經見過、拍過牠,但只要有機會,潛水人還是會對巴氏豆丁多看兩眼、再多按兩次快門。牠,永遠會是海中的小小巨星。

【延伸閱讀】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