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捐1億美元 厄瓜多雨林石油開採暫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捐1億美元 厄瓜多雨林石油開採暫緩

2012年01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多國地方政府與國家、美國影星、日本商家、飲料大廠與俄羅斯基金會協力出資超過1億美元(約台幣30億元)後,厄瓜多政府20111230日終於同意暫緩在全球生物最豐富的亞馬遜雨林亞蘇尼Yasuni)保護區開採原油的計畫。

厄瓜多的經濟成長極度仰賴石油出口,左派總統柯利亞表示,國際社會若想保護亞蘇尼,就得在2011年底以前至少拿出一億美元;但若要厄瓜多完全放棄開採計畫,全球就得在2024年以前集資36億美元,也就是放棄開採所損失的約76億美元石油收益的一半。儘管厄瓜多當局的要錢舉動被斥為國際勒索,但還是有不少政府、團體與個人共襄盛舉。

亞蘇尼面積廣達982千公頃,是美洲豹、巨型犰狳與亞馬遜河豚等野生動物棲息地;亞蘇尼計畫所要阻止開採的是,3塊未經開發的油田區,統稱為ITT,占厄瓜多近兩成重原油蘊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