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八目鰻的新地位:佛蒙特州原生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八目鰻的新地位:佛蒙特州原生種

2005年12月07日
李伍鎔編譯;蘇柏維審校

根據密西根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恰普蘭湖(Lake Champlain)中的海八目鰻(Sea lamprey),在基因組成上非常獨特,可能已經存在此地超過11,500年以上;牠們很有可能由大西洋經聖羅倫斯及黎塞留河流域一路上溯至恰普蘭湖並留居此處。因此,過去名列為佛蒙特州頭號外來種的海八目鰻,竟然是原生種!

許多喜愛釣魚的人對這個消息並不感到興奮:「就算牠們是原生種,牠們還是一直在破壞我們要把河川恢復原貌的努力。」他們擔心這將使得那些想要阻止州政府在河川中用藥控制海八目鰻的人士,得到另一項有力的憑證。因為在河川中用藥殺死海八目鰻,也有可能同時毒殺許多其他生物。

但官員表示,即使這些海八目鰻是「原生種」,也並不代表政府將會改變立場。「海八目鰻族群目前的狀況會危及湖中的生態平衡,也會影響我們想要重建鮭魚及鱒魚族群的努力。」30年來海八目鰻在恰普蘭湖中的數量大量增加,牠們會吸附在鮭魚或鱒魚的身上吸血,造成醜陋的傷口,甚至殺死較年幼的魚。根據調查, 60%到70%的鱒魚身上都有海八目鰻造成的傷口。

但若海八目鰻真是原生種,如何能夠與鮭魚、鱒魚並存這麼多年,直到最近這30年才發生問題?「這很可能是人類的問題」,一位漁業及野生動物部的魚類學家說。19世紀開始,新到的居民開始在鮭魚產卵的地方建築水壩,將廢水、鋸木屑及許多污染物倒入河中,同時商業捕魚幾乎抓光了河裡所有的鱒魚;海八目鰻也受到了一樣的影響。因此在20世紀前,鮭魚及鱒魚的族群就幾乎完全被消滅了,海八目鰻也一樣,因此在20世紀前半才難以見到他們的蹤跡。

若海八目鰻真的被從外來種名單中剔除,那麼他們將會加入另一個名單中:族群需要控制的原生物種:包括在恰普蘭湖中小島肆虐的鸕鶿、啃食過界的白尾鹿、以及到處亂築水壩的海狸。這將是佛蒙特州想要達到河川棲地復育的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