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長江豚死亡簿出爐 全中國死20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11長江豚死亡簿出爐 全中國死20頭

2012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9日中國江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日中午12:35,南京中山碼頭附近一頭兩歲的幼豚口吐鮮血,被漁民發現後經搶救無效死亡。這是2012年,南京第一號「冤魂」。

江豚志工於江公佈了民間版的「2011長江江豚死亡記錄」:顯示2011年,有20頭長江江豚死於非命而官方的江豚死亡數目前尚在統計中,已知的僅鄱陽湖去年一年就死亡5頭。「江豚被譽為水中大熊貓,近些年長江水質不容樂觀,加上食物短缺,讓江豚死於非命。從2​​008年開始,幾乎每年都有20頭江豚死亡,這樣的死亡速度實在太高了,太快了,太危險了!」於江說。

在於江的記錄中,詳細標註著每隻江豚的死亡地點、月份、性別、身長、體重和死亡原因。「2011年我還是將媒體公開報導或網絡披露的江豚死亡事件記錄在案,但去年上半年僅記錄到2頭,這太不正常了。」

果然,下半年江豚死亡的事件頻頻見諸報端,下半年竟然一下子記錄了18頭。「安徽銅陵、湖北嘉魚。江蘇南京、鎮江,湖北武漢,鄱陽湖,江西都昌……」去年,江豚死亡的地點分佈在全中國的7個地方。

此江豚生死簿能準確地反映江豚的死亡數字嗎?於江表示,2008年他的記錄和官方公佈的數字只相差一頭。即便如此,統計的數字也並不完全準確,因為不可能每一頭江豚的死亡媒體都會報導。

中科院武漢水生所的研究員王克雄說,江豚死亡的高發季大多在春夏之交和冬季超低水位期。相比往年,江豚死亡的原因除了被來往船隻的螺旋槳擊中致死,或是被非法捕魚的滾鉤致死外,還多了一個乾旱致死。其中,在鄱陽湖漁政部門匯報的5頭死亡江豚中,就有因為乾旱找不到食吃而餓死的。每到枯水期,江豚就會找水位深的地方,有一年鄱陽湖有30多頭江豚就誤入沙坑。

江豚是長江裡的頂級捕食者,和水情、漁情息息相關。食物短缺,它們就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去捕食,有時連垃圾袋也誤吃進肚子。南京漁政部門曾給死去的江豚做過解剖,發現它們的胃裡有塑膠袋和垃圾,顯然是江豚誤把塑膠袋當成魚吃下後難以消化,生病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