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籌資 補助厄瓜多停止鑽油的經濟損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籌資 補助厄瓜多停止鑽油的經濟損失

2012年01月12日
本報2012年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可麗編譯,莫聞審校

葉蘇尼國家公園。照片節錄自衛報。厄瓜多2010年決議停止爭議多年、在葉蘇尼(Yasuní)國家公園保護區開採石油的計畫;而為了彌補該國政府放棄的9億桶原油利益,目前,全球各地政府以及知名影星正積極募款,幫忙籌措7500萬英鎊資金的陣營,以補貼厄瓜多停止開發9億桶原油的損失。

由歐洲地方與中央政府、美國影星、日本店家、軟性飲料公司以及俄羅斯基金會組成的聯盟,參與一項阻止石油公司在全世界生態最豐富的地域開發9億桶原油的行動。

根據聯合國指出,「群眾集資」(crowd funding)的活動已經募到了1億1600萬美金的款項,足以暫時停止對厄瓜多葉蘇尼國家公園中722平方英哩的亞馬遜「心臟」地帶進行開發。

葉蘇尼國家公園所處的位置,位於兩個未曾於與外界接觸過的印第安部落所在地,擁有的哺乳類、鳥類、兩棲類動物,以及植物的種類之多居全球之冠。如果沒有籌到上述的這筆資金的話,原本預計將會立刻開發油田,一旦進行開發將會導致生態破壞以及最終排放超過4億噸的二氧化碳。

厄瓜多同意,如果能募款到不開採油田將損失的76億美金收益數目一半,那麼就將停止油田開採。全世界的知名領導保育團體沒有認捐一毛錢,但是包括法國與比利時的地方政府都捐出了上百萬美金,光是比利時Wallonia一地就捐出了200萬美金之多。一位紐約的銀行投資人捐出了她的年薪。美國女演員兼模特兒寶黛麗(Bo Derek)、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以及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皆捐出了活動金額。

不過,要求人們付出一些金錢來讓某些事情無法進行的概念,也讓一些國家財政部門打了回票,他們認為這是向全世界討贖金。

德國發展部長尼貝爾(Dirk Niebel)表示,付錢讓油田免於開發「將會形成先例,恐怕將來會有別國用來做出我們現在無法預見的事情。」然而,德國已經貢獻了4800萬的「技術協助」。前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也成眾矢之的評,因為他把將厄瓜多所欠100億美金的外債勾銷了5100萬,以此當作義大利的捐助。

其他包括了智利、哥倫比亞、喬治亞,以及土耳其政府皆宣示要捐贈各10萬元美金,秘魯宣誓捐贈30萬美金,澳洲認捐50萬美金,西班牙則認捐140萬美金。

支持該活動的人認為,這可能是一個要求全球付出以保護重要地區的革新典範。募捐的錢保證會用在保護自然生態以及再生能源的計畫。奈及利亞、喀麥隆、加彭與其他有油藏的國家,都已經研究了以類似的模式來做為傳統援助的替代方案可行性。

葉蘇尼國家公園的生物豐富性已經驚艷了許多科學家。光是國家公園裡一片6平方公里大的小區域,就能找到了47種兩棲類及爬蟲類動物、550種鳥類、200種哺乳類。這裡的蝙蝠以及昆蟲種類比西半球任何一個地方都還要多。根據厄瓜多的科學家們指出,將會需要花費400年的時間來記錄葉蘇尼超過10萬種的昆蟲種類以及2000種的魚類。

根據上個月的調查統計結果指出,只有63.4%受訪調查的厄瓜多人知道葉蘇尼募款補助停止開發的活動,而有83.4%的受訪者則支持該項活動。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