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林變檳榔園 山林變色沒人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有林變檳榔園 山林變色沒人管

2012年01月13日
本報2012年1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台灣山林政策出了什麼問題,以至於超限利用和濫墾一再上演卻執法無力。位於台東縣長濱鄉一處大約40公頃原始林,發現遭人有計畫毒害,目的是在林下種植檳榔樹,數十年來不但沒有政府機關出面阻止,即使經過民間團體長達1年的跟催,行政機關卻互踢皮球。地球公民基金會12日召開記者會揭發此案件,要求主管機關立即行動,停止濫墾,確保國土安全。

長濱鄉一處40公頃的低海拔殼斗科原始林,長年不經管,變身檳榔園。(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估計樹齡超過百年、直經約1公尺的灰背櫟,屬於殻斗科,是台灣特有種,目前被列為接近威脅的特有植物,是東部原始林的主要優勢樹種之一;直徑約60公分、75公分的厚皮香、紅楠,以及烏心石、黃杞、短尾葉石櫟、江某、森氏紅淡比,山紅柿、樹杞、大頭茶、厚殼桂等樹種,遭到砍除而倒臥,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這裡是台灣低海拔少見的殼斗科森林,原具備豐富多元的林相。

直徑約1公尺,超過100歲的灰背櫟 與遍地檳榔苗。(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濫墾者先以割草機剷除地表箭竹林,接著噴灑年年春農藥殺死剩餘草本植被,然後在高大喬木周圍種植檳榔苗,同時在喬木樹幹鋸出傷口注入農藥年年春,隨著檳榔苗長大,喬木也慢慢枯萎死亡,接著再把大樹砍倒,許多珍貴百年老樹則因颱風而連根拔起,最後,原始森林就變成了檳榔園。基金會根據現場2-3樓高的檳榔樹研判,原始森林被濫墾的時間已經超過15年。

基金會研究員楊俊朗表示,去(2011)年4、5月分別向行政院農委會檢舉破壞行為,也經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證實,但林管處只澄清土地主管機關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之後,原民會雖於6月發文要求台東縣政府儘速處理,但上月基金會再度現勘,只發現情況更加惡化。

「到底山林政策是保護濫墾業者,還是保護森林?」地球公民基金會質疑,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之前幾次對農委會放話施壓,要求暫緩收回濫墾國有林,與濫墾業者妥協,公開為濫墾人士護航的言論助長類似事件,40公頃近百年原始林遭濫墾視若無睹。

基金會表示,台灣位處地震帶,又是太平洋颱風必經之處,加上極端氣候的衝擊,林地濫墾肯定會破壞水土、污染水源,還會增加道路維修、水庫淤積、社會救助等龐大社會成本,「台灣沒有條件提倡混農林業。」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認為,此次濫墾事件已涉及違反「區域計畫法」與「森林法」,如果原民會與林務局都不作為,檢調單位應介入調查,公務人員是否涉及圖利濫墾占用者。

根據台灣立報報導,台東縣政府回應此案屬於侵占國有地問題,去年6月已轉給成功鎮警局處理,目前轉到地檢署偵辦中。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