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的救贖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街頭的救贖

2012年01月16日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紀岳君

流浪犬TNR─捕捉、絕育、原地放回。捕捉時一次的驚擾,背後可能是無數苦難的杜絕。流浪犬一年能生兩胎,一胎六到八隻,絕育之後,能減少更多新生流浪犬的產生,只要加上完整的配套,降低環境衛生與人身安全的疑慮,眼前的流浪動物,就有機會在街頭度過餘生。

639街頭的救贖

對一些生命來說,誕生,是磨難,每天睜開眼,只能期待好運降臨。流浪非牠們所願,痛苦卻由牠們背負。台灣街頭究竟有多少流浪犬,沒有人知道,牠們的存在,有人厭惡、有人憐惜...

曾經多次公開呼籲政府與社會大眾,重視流浪動物議題的黃泰山,深深瞭解牠們的困境。身為貓狗人共和國的發起人,黃泰山會留心附近流浪犬的動態。開著車,他帶領我們前往一處空曠的遊覽車停車場,這裡有20多隻流浪犬,靠著司機吃剩的便當過活,角落裡,8隻剛出生的小寶寶,躲在貨櫃底下,用怯生生的眼神看著我們。

黃泰山說,「這個地方,狗不會追車、咬人,但只要民眾說這裡有惡犬,補狗隊就會來抓,但是能抓到的都是乖狗,問題根源的兇犬都抓不到,抓再多也無法解決問題。」

目前政府處理流浪動物,只要有民眾通報,就會派出捕犬隊去捕捉,並且帶回收容所安置,如果12天內沒有人認領,等到收容所狗滿為患,牠們就得面臨安樂死。民國87年動物保護法設立,流浪動物卻沒有因此受到妥善對待,10多年來,有114萬隻的流浪犬被捉進各地的公立收容所,其中有96萬多隻死在收容所中,平均下來每天有250隻流浪狗被迫面對死亡。但是流浪街頭的動物,並沒有因此減少。

身為流浪動物,也有存活的權力,在制度與現況權衡之下,有許多愛心媽媽以TNR的方式來搶救生命,避免未來產生更多新生的流浪動物。

冒著大雨,新北市的一群愛心媽媽,靜靜的觀察社區的流浪犬,他們正在執行社區定點淨空的TNR計畫。花了將近4小時,才在傾盆大雨中,捉到流浪小黑,牠將被送到附近的動物醫院進行絕育手術。幾天之後,等牠體力恢復,愛心媽媽會將牠送回原地。

主導社區TNR計畫的愛心媽媽咪咪剛搬來時,社區裡有兩隻固定的流浪狗,後來兩隻狗被人毒死,住家附近反而來了更多流浪狗。其實流浪狗有領域性,只要把區域內的流浪犬絕育,就可以穩定數量。

於是咪咪展開了社區的TNR計畫,剛開始,只有她和另外一位鄰居在做,後來願意投入的人越來越多,有的人負責圍捕,有的人負責接送流浪犬到固定合作的獸醫院,有的人負責固定餵食,大家分工合作,出錢出力,讓這個定點淨空的過程,充滿動力、也充滿溫馨。花了三年多的時間,這群愛心媽媽完成社區裡15隻流浪狗的絕育,接下來將朝向社區共養的方向努力,固定餵食、清理環境,希望社區居民能接納這些流浪犬。

這份集合眾人之力,苦心建立的平衡,卻隨時可能崩壞。對民眾來說,流浪狗的存在,有環境衛生與人身安全的疑慮,萬一受到威脅,民眾就會通報捕犬隊來抓狗。愛心媽媽咪咪無奈的說,「耗時耗力耗精神做好結紮,萬一清潔隊來把絕育的流浪犬抓走了,重新再來一批狗,就要重新再做,永遠沒完沒了。」

如果想把被抓進收容所的狗找回來,就必須打晶片,但是打晶片卻成為愛心媽媽進行TNR的難題。根據動保法的規定,養狗不得棄養,必須植晶片做好寵物登記。第二十條也規定,犬隻在公共場所時,必須要有七歲以上的人伴同,如果屢勸不聽者,得處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這個規定讓愛心媽媽提心吊膽,只好向動保團體求助。

愛心媽媽咪咪照顧的流浪犬,登記的主人,是長期從事貓狗救援的照生會。台灣照顧生命協會執行長董冠富表示,「晶片是我個人的名字,如果狗被抓到收容所會通報我,照生會會去把牠領出來,愛心媽媽的心血才不會到了收容所,最後被安樂死。」

TNR最具爭議的部分就是原地放養,即使做到了定點淨空、社區共養,任由打了晶片的狗在外流浪,就是違反動保法,也會影響民眾的生活。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林宗毅表示,目前動保法的規定,沒有流浪犬TNR的空間,必須要有負責任的團體、有社區居民同意、有完整的配套。未來是不是要修動物保護法,必須要持續跟動保團體溝通,同時也希望在動物福利的觀點之外,大家能多多考量其他民眾生活品質的維護。

等不及官方的腳步,愛心媽媽靠自己的力量繼續往前走。TNR的成效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出來,必須得到居民的支持,才有機會成功,咪咪積極的與鄰居溝通,爭取認同。沒有法源依據的TNR,各地的愛心媽媽只能在檯面下默默進行,做好絕育的流浪狗,能不能在街頭度過餘生,需要更多的體諒與包容。

台灣照顧生命協會執行長董冠富說,「流浪貓狗那麼多,是台灣政府沒有主動查緝非法繁殖場,落實寵物業管理,任由貓狗大量繁殖,大量的被遺棄。愛心媽媽和動保團體想解決問題,卻成為被人責怪的對象。」

官方處理流浪動物成效不彰,民間這個補救方案卻無「法」支持,眼前流浪動物問題重重,需要改善收容制度,加強寵物管理,更需要民眾教育。但是在大環境改善之前,各地愛心媽媽持續努力。在街頭,用TNR來杜絕流浪動物的苦難。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