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進口的食品,哪些可以吃?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日本進口的食品,哪些可以吃?

2012年01月18日
作者:劉黎兒

04.福島產與九州產的苦瓜一起販賣,實際上全部是福島產(劉黎兒攝,先覺出版社提供)許多人很喜歡吃日本產的水果和糕點,但現在有輻射汙染的問題,到底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呢?

現在買日本食品要非常小心,雖然並非全都有問題,但許多產品因為日本政府一下把人體輻射汙染容許劑量提高到災前標準的20倍,食品輻射劑量的上限也跟著提高,許多產品即使未超標,但也高得嚇人,不買是正確的。雖然日本政府或業者表示那是「風評受害」,但明明汙染劑量相當高,消費者不買才不至於實質受害而體內被曝,說是「風評受害」好像是別人冤枉了這些產品,其實一點也不冤枉。

日本外務省在輻射牛問題爆發之後,終於在8月上旬照會各省廳,表示日本今後不能對外國宣傳「日本流通的食品是安全的」,因為「沒有出示明確的根據而強調安全,會給國際間不誠實的印象」。外務省也承認,現在汙染問題除了牛肉之外,也擴展到米、乳產品等,各國當然會不安。

03.福島縣內高速公路休息站展售的福島產品,福島產品現在讓人敬而遠之(劉黎兒攝,先覺出版社提供)

來自日本的東西,究竟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呢?主要看產地,像出產蘋果的青森雖然同樣在東北,離福島核一廠有3百公里,加上地形、風向的關係,較未遭輻射汙染。蘋果本身也跟茶葉或葉菜類不同,較不會累積輻射,青森蘋果也是我家災後重要的水果。

至於其他各種蔬果、魚貝產品等,盡量買關西、九州、四國產,像我去京都旅行,抱了兩條京都產大苦瓜、數條小黃瓜,以及大量魚漿製品、山椒小魚、宇治綠茶等回東京,在京都時也拚命吃岡山葡萄與和歌山水蜜桃,以及京都產抹茶類甜點。菇菌類最易吸收內藏大量輻射物質,我買乾香菇或鮮菇更是要確認是九州產或新潟產、北海道產的才買,小魚乾、海帶苗則買德島等瀨戶內海產的。這些地區的食品基本上未遭汙染,收割後處理還是比中國等會濫用防腐劑安全可靠多了。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

──政府不回答,也不希望你知道的52件事

作者:劉黎兒

出版: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1日

定價:25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