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女孩玩泥巴! 初識加拿大Mudgirls的自然建築實踐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女孩玩泥巴! 初識加拿大Mudgirls的自然建築實踐

2012年01月18日
本報2012年1月18日以色列,台拉維夫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編者前言:記者今年初前往以色列參與當地團體舉辦的「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透過實地操作,認識樸門永續設計、生態設計等綠色生活,並在營隊中結識各方同好。記者自即日起撰文,持續報導以色列之旅所見、所學。

與以色列Kibbutz Lotan結緣  自然建築不是夢

Shreea Koo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女孩,兩年前毅然辭去全職工作,開始走上「自然建築」之路,和幾位女性夥伴創立了Mud Grils團體,宗旨在於滋養及培力女性的集體力量,進而經由空間營造技術創造友善環境的自然建築。該團體核心成員約有十位,來自世界各國的不同年齡女性。每次的造屋計畫主要由2-3位協調員組織調動,再透過向外招募志工參與工作假期,每次工作假期時間長短不一,需視計畫規模而定。透過幾年來的實踐,Mud Grils團體一次又一次完成了讓人驚呼連連的自然建築案例,散佈在加拿大大城小鎮及校園空間中。Mud Girls打破了既有建築教育及工法的想像,在一座座的自然建築背後,蘊藏更多的是想透過造屋的集體過程,傳遞自然建築的美好與實用。

Mud girl Shreea Koo

Shreea Koo 2006年到以色列Kibbutz Lotan 學習Green Apprenticeship課程,課程中所傳遞的環境友善理念不是上課不是講座,而是一次次實地動手操作,在以色列,Shreea透過學習Permaculture /Ecological Desian(樸門永續設計、生態設計)、Natural/alternative building(可持續生態營造)、Community Design(社區設計)、Environmental ethics(環境倫理)及Sustainable technologies(可持續發展技術)、 composting toilets, grey and black water purification systems, solar ovens, geodesic domes(如:生態廁所、在地淨水設施設計、簡易社區太陽能設計…等)。發現自己真正的熱愛的工作在於透過人與人間的交往,建立關係,集體創作,並透過實踐具體計畫來完成友善環境與地球的家屋空間。Shreea表示:「我很滿足並享受在以自然工法的模式,並且是所有人能夠掌握的技巧及材料,大家集思廣益完成建築工程,並且打破一般社會對刻板性別概念的想法。」

集體創作有生命力的建築,癒療人心及環境

Mud Girls的主要使命在於:透過分享造屋技術及知識,培力自己及他人,並在其間促進人與環境的癒療,促進人與地球間的和諧共處。而在這其中,有幾個共同的原則是團體成員及志工夥伴需要認同及遵守的:

  1. 團體間沒有階級區別,大家共有共享知識技術,將造屋行動建立在平等愉快之上。
  2. 造屋過程全程使用自然有機,可回收建材。尤其強調building with COB(COB是一種混和黏土,砂,稻草,水的建築材料,有點像泥磚的性質,性質防火防震,屬於就地取材又經濟實惠的材料,大量地使用在自然建築案例中)。
  3. 講究集體造屋的精神及實踐,並在其中培力活動參與者,讓每次的造屋行動都種下一小顆種子。
  4. 參加集體造屋的精神是尊重每一位參與夥伴,尊重及在意彼此的身體及心靈狀態。
  5. 強調創作自然建築及眾多來自五湖四海志工參與條件之下,完成的自然建築都要需經公部門檢證,確認建物各項安全條件達標,一點馬虎不得。

Sheera認為,參與造屋行動是件讓人感到快樂及平和的事情,重點在於創造和平,相互尊重,促進過程中團體間的和諧,並且更多地分享自然建築的知識技巧和創意巧思。鼓勵在造屋過程中的開放性及開放思考,也希望因為每一位參與者的加入能帶來新的轉變及想法。Mud Girls永不停止對自然建築的追求學習,一次次熟練自然建築工法及將空間營造發展為連結社會成員的管道,而不單單只是建築技術而已。

Mud Girls團隊成員及參與志工中也有不少媽媽級人物,手裡牽一個,背上揹一個是常見的事。Mud Girls 同為女性,瞭解家務和養育的辛苦,在造屋過程中強調性別友善,大家輪流料理炊事且提供托育托嬰服務,歡迎攜家帶眷體驗造屋,在工地角落看到一大群孩子圍繞在保母身邊沈沈睡去可是Mud Girls的特有畫面喔!

圖片節錄自mudgirls網站

為環境及社會正義而蓋

Mud Girls的核心成員們都是來自世界各國,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基於女性使用者的豐富經驗,Mud Girls所蓋的房子總是讓人驚嘆連連,許多空間角落散發著溫馨感。在Mud Grils媒合專案的過程當中,尋找業主,其實就是在尋找理念相符的人,尋求非資本主義的合作造屋案,同時透過相互溝通,讓業主理解使用天然材料,不但造屋成本低也對環境生態有加分作用。業主需要給付Mud Girls成員們薪資(大部分的Mud Girls都是以兼職的形式參與,大家幾乎都有還擔任額外的兼職工作,尤其冬季是建築工作的淡季,幾乎是處於冬眠狀態,等到春暖花開之時才又活躍起來。)

Mud Girls的造屋案例從校園公共空間營造、森林圖書室、度假小屋到build for poor都有,並且結合工作假期、物物交換工作坊辦理,讓造屋行動有汗水、有淚水、有歡笑、有溫馨,當然還少不了孩子們的尖叫聲!

※ 作者以色列之行感謝2012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支持。
※ 加拿大mudgirls官方網站 http://www.mudgirls.ca ,歡迎隨時關注最新工作假期志工招募動態。※ 以色列Kibbutz Lotan Green Apprenticeship 課程網站 http://www.kibbutzlotan.com/creativeEcology/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