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角鴞掛網記 救傷須知Q&A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領角鴞掛網記 救傷須知Q&A

2017年06月17日
作者:莊維倢

早上06點50,電話響起,「有一隻鳥掛網了,你要不要來看看?照片傳給你了!」揉揉惺忪睡眼打開一看,哇!是領角鴞!讓我跳起床,趕緊盥洗換裝!

抓著牠去除纏身的網子
抓著牠去除纏身的網子。圖片來源:莊維倢。

這隻可憐的領角鴞是誤中了鄰居養雞場上原本要防鳳頭蒼鷹的的網子。鄰居說,鷹很聰明,會自己掙脫,這是第一次有貓頭鷹掛網呢!一臉驚恐的領角鴞,眼睛睜得大大的。鄰居努力把纏身的網子剪掉,還被其銳利的爪子抓傷好幾次,所幸領角鴞沒有任何受傷。

解下後,我們將牠放在地上,或許是太過於驚嚇到全身沒力,雙腿軟弱無法站立,無法飛翔,翅膀也收不攏,還會倒栽蔥躺在地上,真是可憐的小傢伙。致電有長期研究及救援貓頭鷹經驗的曾翌碩老師,明白處理的方法,就先用紙箱裝著讓牠靜置,休息一下,黃昏再野放。觀察身體狀況及腳是否能站,若不能站過中午就請農業局來收,不用等到黃昏。

眼睛戒慎地盯著

眼睛戒慎地盯著。圖片來源:莊維倢。

安靜黑暗的環境有助於領角鴞休息,但因為仍處於戒備中,只要稍打開箱子,就會發出上下啄嘴喙的警戒價價聲,頭也會晃動繞圈,老師說:「這是領角鴞表達牠很威,左右搖頭在定位算距離準備攻擊。至於『價價』聲,翻成白話文就是他媽的滾遠一點!」哇!我們這群聽不懂鳥話的學到一課。我盡量減少干擾牠的機會,放置教室後方。很神奇的感覺,一邊上課,一邊想著,竟然有隻貓頭鷹就在離我很近的地方呢!雖然我很愛貓頭鷹,也在野外看過幾次,但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實在是生平第一遭,朋友說牠遇上我很幸運,對我而言,真正幸運的是我!我會努力協助牠的(握拳)。

腳沒力站不穩,跌坐在地

腳沒力站不穩,跌坐在地。圖片來源:莊維倢。

多希望黃昏快來,讓領角鴞回到自由的野外,也擔心著天氣,希望不要下雨。為什麼不白天野放,因為貓頭鷹是夜間活動的,白天野放是放死啊!明白動物的習性,給予適當的處置非常重要。

晚上野放時,在箱子不出來

晚上野放時,在箱子不出來。圖片來源:莊維倢。

晚上7點左右,我請我姊陪我去野放,打開箱子牠卻不飛,只是張大眼睛流露害怕神情。我把牠弄出箱子放在地上,我的頭燈還來不急追蹤牠轉瞬即飛走,但擔心牠沒飛遠,我在草叢及附近樹梢來回巡視,都未見著其身影。心中高興地想著牠應該飛走了,準備回家,但心中隱隱不安,還是檢查第二次較保險,又更仔細搜尋草叢及樹梢,想不到,竟然在草叢裡看見已軟腳、翅膀打開、睜大眼睛帶著驚恐神情的領角鴞!就在那時,山丘上突然有聲響,往前一照,兩顆亮亮的眼睛,有一隻狗站在山丘上望著我們,並低吼了幾聲,我最怕狗了呀!只好趕緊想辦法再把領角鴞弄回箱子裡迅速離開現場。

晚上野放,飛出去不久即掉落草叢裡,雙腿無力,翅膀無法收攏

晚上野放,飛出去不久即掉落草叢裡,雙腿無力,翅膀無法收攏。圖片來源:莊維倢。

回家後致電曾翌碩老師告知狀況,老師說因為緊張太久需要給予充分的時間才會飛走,建議我找棵樹讓牠站上去,避免野貓野狗來騷擾,並等待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讓其緩和戒備一天的緊張心情,之後再查看是否仍在,若已離開應該就沒問題

我決定在附近的學校找棵樹野放,因為牠會用嘴喙及腳爪攻擊,因此費了一番功夫才抓住牠放到樹上,但很快就跌落地上倒栽蔥,總共試了兩次都失敗,決定不放樹幹上,找個修剪好的樹冠平台放,一開始是趴著翅膀打開,大約過了半小時後,雙腳漸漸有力,感覺已使用腳稍微站立,身體有挺立一些,大約又過15分鐘,翅膀已能收攏,而我也終於能體會野外研究的辛苦,我已經在戶外餵了一小時的蚊子,而牠還沒飛走,學校的警衛先生因為等保全設定所以叫我先回家,他會幫我確認牠是否有飛走。依依不捨地先離開,大約10點左右,警衛先生來電說牠已不在,而且檢查過四周草叢也確認不在。

躲在花叢下

躲在花叢下。圖片來源:莊維倢。

呼!從第一眼見到牠直至野放飛翔後卸下心中擔憂,已經過了15小時,那可愛的身影深深烙印在我心上,很可惜牠一直很戒備,無法展現自然的一面,希望牠不要再中網了,能自由自在地生活,這是我最大的希望!

有關這次救援領角鴞的一些疑問

  • Q1:為何要用紙箱?
    A:因為籠子有可能讓鳥在驚嚇掙扎中使翅膀受損。
  • Q2:為何不能餵食?
    A:不是餵了牠就會吃呀!在野外沒看過的東西牠不會吃,例如雞肉、肉條等。猛禽1天沒東西吃很正常,不是每天都捉得到獵物;也千萬別餵水,嗆傷變肺炎更麻煩。
  • Q3:為何要靜置?
    A:領角鴞是害羞膽小的動物,一直看牠只會緊張、死更快,給予安靜的環境非常重要。
  • Q4:為何要晚上野放?
    A:因為貓頭鷹是夜間活動的,白天野放是找死啊!
  • Q5:野放需要在原地嗎?
    A:不用一定非選擇在發現地的現場野放,周圍1公里合適安全的位置野放也可以,因為鳥類會飛行,所以一定的活動範圍內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也可放在樹枝上,避免野貓野狗來騷擾,並等待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讓其緩和之後飛走
  • Q6:養雞場的雞是誰吃的?
    A:主要是鳳頭蒼鷹吃的,領角鴞不吃雞,牠吃老鼠的,重點是加強籠舍安全,不然死了一隻鳳頭,還有其他鳳頭會來光顧喪命。
  • Q7:可以養貓頭鷹嗎?
    A:台灣12種貓頭鷹全部都是保育類,禁止飼養,一般人也無能力飼養及照顧,請接洽救援單位來帶走。

※本文轉載自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