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只為了一條狗?評《哲學家的狗》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就只為了一條狗?評《哲學家的狗》

2004年10月31日
推介:黃宗慧(台大外文系副教授)

「當我試著專注於數學上的哲理時,我突然發現,無論我如何讀、如何寫,沒有他我是無法有任何進展的,我想著從前他曾陪伴著我的一舉一動(也許他只是在角落睡覺或在我眼前)。而如果他將完全屬於過去,那我要如何向前走?我現在在這裡到底要做什麼呢?」這是哲學家若許瑞斯 (Rush Rhees)在悼念他的狗時寫下的心情。「就只為了一條狗?」這可能是大多數人看到這段看似哀悼人、其實是哀悼狗的文字時,最直接的反應,但《哲學家的狗》一書的作者雷蒙‧蓋塔引述這段文字,卻是為了嚴肅思考「就為了一條狗?」這個問題。

 

《哲學家的狗》

(The Philosopher's Dog)

作者:雷蒙‧蓋塔 (Raimond Gaita)

譯者:江俊亮、沈斻

出版社:地球書房文化

定價:250元

一般會問「就只為了一條狗?」這樣的問題,其實多半出自批判,而不在於真心想得到答案。換句話說,一聽到這個問題我們就會明白,提問者認為人不應該錯把對待人的方法用到對待動物上,但是在《哲學家的狗》一書中,這卻是值得進行一連串延伸探討的問題:把狗當成人會怎樣呢?愛一條狗的限度在哪裡?我們如何證明動物思想的存在?又如何去面對自然界中種種不同的生命形式?在試圖回答這些問題時,蓋塔並不直接訴諸動物權的概念,而是一方面以自己和動物相處的經驗為省思的起點,一方面從哲學的角度出發,和笛卡兒、維根斯坦、齊克果進行對話,於是成就了本書這種讓生活小故事與哲學思維匯聚一堂的獨特風貌。

其實除了「就只為了一條狗?」之外,相信許多動保關懷者對以下這些書中談及的質疑,也都不會陌生:「如果不是素食者,就不配談動保,因為如何一面高談關懷動物,一面卻繼續吃動物的肉?」「植物也有生命,那麼踩爛一株小草是否也該感到自責後悔?」「有些人會溫柔地拯救受傷的蝴蝶或蜜蜂,但還不是毫不猶豫地殺死蒼蠅這類的『害蟲』?」……也許提出上述問題的人,原意是想凸顯「萬物平等」的不可能,以便讓動保者噤聲,然而對蓋塔來說,這些問題其實都是可以回答的,即使他無法提供一個「標準答案」,但是他依然致力去思索踩爛一株草與把蜘蛛沖進排水孔的差別、以及肉食是否算是一種謀殺等等的問題,也就是在這樣認真思辨的過程中,人與動物之間更多的可能性得以逐漸被開發出來。

除此之外,本書的難能可貴之處,還在於提供了一種誠實的態度,當蓋塔思考人與動物的關係時,他不時檢視自己對同伴動物與流浪動物之間的差別待遇,也不避諱表現出自己對某些問題的困惑,這種誠實與開放的態度,讓本書少了點說教意味,多了點讓讀者自行介入思考的空間。比較可惜的是,由於蓋塔思辨的過程頗為複雜—─尤其當他從哲學的角度去談人如何推知其他動物的思想與感覺、如何面對動物的「自由」或安樂死等議題時,曲曲折折的論述對一般讀者來說未必易讀—─ 因此恐怕要有更流暢的譯筆與適時補充的譯注,才能讓本書的理念更明確地傳遞給本地讀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