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河川污染改善 還有待努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特稿】河川污染改善 還有待努力

2012年02月01日
「環境報導」2012年2月1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環保署表示,全國九條重點河川(指中度污染以上河段超過一半),嚴重污染長度從2003年的12.8%降到2011年的11.7%,改善1.1%。環保署認為這樣的績效是「河川環境的大改善」,但真的有「大改善」嗎?

依照環保署所提的「水體環境水質改善及經營管理計畫」中的重點河川有11條,包括淡水河、南崁溪、老街溪、濁水溪、新虎尾溪、急水溪、鹽水溪、二仁溪、愛河、北港溪、阿公店溪。但為何這個新聞稿卻只統計九條河川,漏列了北港溪、阿公店溪,而這兩條河川又剛好是惡化最多的前兩大河川。

惡化最多的阿公店溪、北港溪 未加計在重點河川?

阿公店溪(晁瑞光攝)依環保署資料顯示,阿公店溪總長29.7公里,嚴重污染河段從20.2公里惡化到28.7公里,也就是退步了28%。而北港溪總長82公里,嚴重污染河段從30.6公里惡化到38.7公里,也就是退步了9。所以如果加計這兩條河川,11條重點河川還是退步的,事實是未來改善還有待努力。

環保署水保處長許永興表示,阿公店溪主要污染源包括生活廢水、事業廢水、畜牧廢水,三大污染源都有。北港溪則是生活廢水、畜牧廢水各佔一半。這些未來都要再加強稽查、以及推動增建下水道、還有多蓋豬廁所減少污染。

另外環保署表示,改善最多的河川是淡水河、高屏溪、新虎尾溪,而改善最重要的策略之一就是2001年推動五大河川養豬拆遷。但當時在高屏溪上游的養豬戶卻多數遷往中下游及東港溪,污染也跟著從上游帶到下游。但許水興認為,養豬拆遷針對的是飲用水,東港溪並非做為飲用水。

環保署表示,全國50條主次要河川嚴重污染河段長度從2003年15.8%降到2011年的6.0%,未(稍)受污染河川比例,從2003年之59.4%,改善至2011年的63.3%。但這樣計算的話,輕度加中度污染河段其實是從24.8%提高到30.7%。

環保署強調,未來要讓河川不缺氧、不發臭,讓民眾享有潔淨綠意的親水空間,這個民眾一定會支持。不過要提醒的是,事業非法排放廢水持續猖獗中,連國營事業、工業局列管的工業區都不例外,這樣河川要改善也難為了環保署。

另外,立法委員也要幫幫忙,養豬廢水還是河川污染的主要殺手,但2007年前立委鍾紹和等人提案將養豬廢水罰款調降10倍,從最低6萬元降到6000元。罰款比好好處理廢水還便宜,有那家業者還會依法處理廢水?

其他老生常談的污水下水道接管太少,河川行水區經常被當作廢棄物棄置場,而且至今還不覺悟,許多地方政府還在水源區核准設垃圾掩埋場。

另外值得稱許的是,環保署從2002年起推動各地方政府成立河川巡守隊,到目前為止全國共有300多隊巡守隊,這有助於提升民眾對河川的重視。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