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知EXPO漂流日記(二)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愛知EXPO漂流日記(二)

2005年08月07日
作者:王漢鵬;攝影:王漢鵬、謝秀萍

沿著環行步道前進,出現在眼前的生態湖及建築物,成為無聊打發時間的觀察重點,而聳立在對面的巨大建築,就是名古屋市館「大地之塔」,展覽主要內容是利用光、風、水三種元素,加上樂器、鏡子、水管…等,形成千變萬化的萬花筒世界。但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態湖,沿路上解說立牌不但說明目前生態狀況,在建設的過程中也盡力讓它保持原樣,看來生態湖不但擁有美觀作用外,也力求自然環境的維持,最重要是沒有人亂丟垃圾,所以看起來特別賞心悅目。

眼前終於出現此行重點「長久手日本館」,巨大竹繭覆蓋住整個會場,而整個建築物本身都是利用特殊質材建造,電源來源具資料上說是完全利用新能源供電,採用光觸媒鋼板房簷(好像是利用太陽能板及蓄電池維持電力)及利用灌水增加冷卻效果,,另外還用竹欄減少日光照射量,完全感受到新材料和新環境技術徹底運用的實驗展覽會場。缺點是大排長龍的等待時間,讓人有點枯燥難耐,整個場景讓人想到台灣六福村的大峽谷急流泛舟,同樣是運用竹子建築外觀、同樣是漫長的等待,不禁有股思鄉的情緒油然而生。

不知不覺竟然已經下午兩點,肚子咕嚕咕嚕吵雜起來,所以此時此刻馬上開始四處尋找食物,竟然發現斗大的台灣字眼,馬上靠過去瞧一瞧,原來是紅遍全世界「珍珠奶茶」飲料攤,價格算一算還真是貴,連最基本款式也要台幣110元左右,雖然有點想喝一杯,紓解那股莫名的思鄉情懷,但最後還是決定作罷,等回到台灣買25元大杯珍奶就好。這一整棟飲食大樓包含各國飲食,可以想像吃飯時間有多麼擁擠,隨便找個東西吃並休息一下,相信還有漫長旅程等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