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現在不廢核,絕對會後悔!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現在不廢核,絕對會後悔!

作者序

2012年02月22日
作者:劉黎兒

日本在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後,因為同時發生了福島核災,不僅歷史從此走入「災後時代」,更是進入全民遭輻射汙染的時代,2百萬以上的福島及北關東地區居民生活在高濃度輻射汙染的環境下,遭輻射汙染的食品在日本全國流通,當下有數百萬人的身家財產歸零或近於零,未來更有百萬單位的人會額外致癌死亡,而日本作為國家,只能不斷做出違法行為來維持體制,國家和社會都變色、走樣了。

大馬路上的「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標語。圖片轉載自森住卓攝影部落格。

歌手佐野元春說:「核災如事前警告般發生了。」核電當局或擁核人士若不是無知,就是為了利權,不但不聽警告,長年不斷說謊,假造及玩弄各種數字魔術,宣傳核電安全神話,把核電偽裝成低成本、低排碳的「未來的夢想的能源」,但經過幾次核災,尤其是福島核災,終於徹底踢爆了這些大騙局,歐洲的德國、義大利、瑞士、比利時都相繼覺醒廢核。

福島核災不僅讓日本國土有3%以上半永久喪失,實質也造成數百兆日圓的損失,京都大學原子爐學者小出裕章說:「這是東電破產多少次、日本政府破產多少次,也賠償不起的!」他又說:「核災讓日本變成無法狀態,每平方公尺4萬貝克以上的地區依法是輻射管制區域,在區域內不能喝水、不能有兒童進出、不能把其中任何東西帶出來,但現在全反過來了,福島全縣及關東北部等,都比輻射管制區域的輻射汙染還嚴重,但政府還繼續讓3百多萬人居住,30萬名兒童生活在其中,汙染區的東西也搬進搬出!」

長年調查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的報導作家廣河隆一表示:「福島學校的輻射劑量跟離車諾比四公里的死城布里比齊一樣多!」這也是動畫大師宮崎駿很早就呼籲「福島縣已經是全縣不避難不行的狀態!」的原因。

但要讓2百萬人避難,超乎日本政府的能力,只能讓10萬餘人避難,至於要除卻輻射汙染也要10個國家預算,而且效果有限,核災是超乎人類處理能力的!

日本政府以違法方式把輻射汙染擴散、稀薄化到全國,企圖掩飾長年推進核電的罪責,日本國民的義務現在除了納稅外,還要被曝、吃喝輻射汙染食品。

但即使如此,搞核電的人神經是跟普通人不同的,尤其在地震頻仍的東亞,核電早已跟政治及財經利益糾葛不清,福島核災沒辦法改變東亞擁核當局的想法,像日本的原能會在10月底重估核電成本時,居然表示「今後每5百年才會爆掉一個原子爐」,日本有50個爐,也就是即使日本每十年爆掉一個爐,他們也還要繼續搞核電!不僅日本,搞核電的人心態就是如此,能繼續容許嗎?

日本學者已經指出,地震國度如日本,只要震度6的地震來,平均耐震係數0.6G的所有核電廠都會倒,未來每20年都會有一次福島核災發生,而只要發生5次,日本就會滅亡,亦即1百年後日本就不存在了。這個數字一點也不誇張,因為日本原能會估計10年爆掉一個爐,核電運轉率約5成,正好是20年一次福島級核災。

但日本還夠大,可以經得起5次核災,台灣呢?台灣連一次核災都經不起的,而且台灣的核電廠耐震係數只有0.3G和0.4G,連震度5的地震都耐不住的。至今沒發生核災,我們只能想「又僥倖地過了一天!」

日本永遠的女星吉永小百合後悔自己認清核電太晚,表示:「至今我曖昧地接受『和平利用核能』這個語彙,其實應該更早去理解普通的核能;我現在希望世間沒有核武,也希望沒有核電廠!」

這也是我最大的後悔,我的認識和覺醒太慢了。

我是在311核災後才開始認真地去認清核電的真面目,之前,我只是把它當作環保的一環,優雅地掛在嘴巴上說說而已,不知道核電問題是如此急迫、直接又強烈影響現在與後世。

只要稍微認清核電,便會發現世界上沒有比反核、廢核更明確的價值,這真如歌手長溯剛所說的:「老實說,核電是不行的,行不通的!不需要任何歪理,不行的東西就是不行,不需要任何歪理的。自然會消失的,面對這種不行的玩意,必須拿出勇氣,馬上把核電切割出去才行!」作曲家坂本龍一則呼籲「Stop核電」,而且指出「現在不是乖乖不動聲色的時候了!」
台灣更是應該要廢核,更應該大喊:「我們不要核電!」「Stop核電!」只要認清核電本質,這是跟核電利權無關的你我都很自然會發出的聲音!

因為全球最危險的核電就在台灣,就在你我的身邊!而且即使台灣現在就廢核,也已經有相當於廣島原子彈23萬顆份的核分裂生成的輻射物質,以及大量核廢棄物無法處理,我們已經註定要遺留十萬年乃至一百萬年才能無毒化的劇毒垃圾,給我們的子女以及他們的子女了!

台灣應該從福島核災記取教訓,不僅核電當局如執政者、官員、核電業者等,個人也是。正如村上春樹在災後發表演講時指出:「我們批判電力公司,批判政府,這是理所當然的、也是必須做的事情;但在此同時,我們也必須告發自己,雖身為被害者,同時也是加害者。我們必須嚴正地檢視此一事實。若不如此,我們或許會再度重複同樣的失敗吧!『請安息吧!因為我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我們必須將這句在廣島的原爆死歿者慰靈碑上的話,再次深深銘刻於心。」

德國、義大利等國家之所以廢核,是因為人民的聲音夠大、夠強悍,否則要突破擁核者薰心利益所達成的頑逆穩固,以及來自稅金的財大氣粗的收買與隱蔽工作,是很困難的。

個人也必須站出來!大江健三郎引用他的老師渡邊一夫說的話:「很多人以為不瘋狂就無法成就偉大的事業,這絕對是謊言!因瘋狂而興起的事業,必帶來荒廢與犧牲!真正偉大的事業應該是穩步推進,誠實地、道地的、可行地!」

大江認為核電就是瘋狂的事業,歐洲三國已經不容許繼續威脅人民生命的核電存在了;但即使日本有八、九成的人反對核電,實際上政策卻無法反映這樣的民意,大江說:「我們能做些什麼?我們只能召開廢核集會以及示威,我們必須讓我們的聲音傳遞出去!」大江和許多名人發起了千萬人廢核連署,以及大規模的「跟核電說再見」的示威、集會等,許多從不參加示威的日本人都上街頭了,反核、廢核不是環保團體的工作,而是每一個人生存的基本需要,只有廢核,才可免遭核電剝奪生命家財的憂慮。

現在是個人發聲的時候了!而且要發的夠力才行!個人的廢核行動力無限,可以做的事很多,像是:

(一)每個人透過自己的表現手段來要求廢核,不管是文字、繪畫、音樂、舞蹈、影像等都可以,或許在大眾傳媒,或許在臉書、推特、部落格等個人媒體上。

(二)廢核的價值是絕對而中立的,在台灣尤其不要因為藍綠問題而停止思考,每個人都應該要求自己支持的政黨廢核,並用選票來淘汰那些通過核電預算的政客。以前日本反核是左傾或工會的專利,但在災後,連右傾的漫畫家小林善紀都出面主張廢核;他指出,保守派總是馬上直指左翼是「廢止核電=反核」,而保守派以「推進核電=擁有核武」自居,這是停止思考的證據!

(三)個人建立對擁核媒體、學者及核電當局說法的讀識判別能力,不要生活在被故意遮斷、偽造核災與核電資訊的世界,多方閱讀、深入討論,因為知識就是力量,認清核電真相後,就不會繼續被他們荒謬的邏輯與不實的謊言所欺騙,就能終結擁核當局長年蓄意洗腦的狀態。

(四)雖然沒有核電,也不會沒電可用,但應該要求轉換成自然能源;而最究極的減碳與環保,還是直接節能。台灣因為核電當局長年搞低電費政策來強迫國民用電,硬把台灣人培養成浪費電的罪犯,現代的機器或家電都很聰明省電,個人甚至業者,只要稍有自覺,省個兩成的電力完全不是問題。台灣對核電的依賴率才18%,備載率達26%,根本完全不需要核電的。

個人的力量是可以改寫台灣歷史的!為了自己的基本生存權,以及不再增加劇毒遺產給後世,因為我們已經在花用幾千個世代子孫的信用卡了。必須要廢核,台灣有十個乃至一百個理由必須廢核。現在不廢核,絕對會後悔!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

作者:劉黎兒

出版: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30日

定價:29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