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病豬塚 污血流不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碇病豬塚 污血流不停

1997年04月01日
摘錄自1997年04月01日中國時報石碇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碇鄉楓子林豬屍掩埋場,雖經縣府及石碇鄉公所 花了四天時間,將土方填高了三公尺,且鋪上一層水泥,但仍無法遏止血水上湧,週遭臭氣沖天。環保官員掩鼻搖頭,無計可施,要求多灑些石灰粉消毒。
石碇鄉病體豬隻掩埋場豬隻腐爛醱酵,大量血水湧現地面,順著野溪流入下方景美溪,當地居民極度恐慌。

連日來縣府官員一再要求石碇鄉公所設法改善,而公所也動用怪手將覆土不 斷填高,還打上水泥,同時也把附近野溪河道重新施作,希望將溪水引開。但事與願違,30日下午,掩埋場內的血水又不斷往上湧,臭氣難聞,更引來許多蒼蠅。

楓林社區居民說,湧現的水開始是黃褐色,後來黃水變紅水。

31日上午,縣環保局官員見到此一現況大為緊張,要求現場工人繼續覆土 。可是工程人員卻表明,掩埋場所覆的土方已經超過安全標準,若再強行覆蓋 ,一旦遇雨一定會引發土崩,後果更嚴重。環保局官員隨即稱要立即埋設沼氣 排放管再用火燒,至於血水部分暫時不管,只要用石灰繼續消毒即可。

當地村民認為,不管血水,還會繼續流入景美溪,萬萬使不得。鄉長魏良道 建議乾脆重新挖起豬屍,就地潑柴油用火燒。可是防疫所人員表明,該處全是 血水,火燒引燃不容易,此舉不可行。

數十位相關單位人員,在現場研究了兩、三個小時,七嘴八舌,討論不出一 個根本辦法。縣府防疫所官員只得令工程人員加灑消毒劑,再施作擋土牆,經費由縣府全額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