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坪林隧道榮工處提繞道脫困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通坪林隧道榮工處提繞道脫困術

1997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延宕多時的北宜高速公路坪林隧道,榮工處擬訂「 繞行隧道脫困方案」,挖掘240公尺須斥資四億8000萬元。國道新建工程 局局長鄭文隆31日說,這筆額外增加的費用,將提報交通部核定才能支付。

全長13公里的坪林隧道導坑工程經費20億元,預定民國84年底就應完 工。由於地質惡劣,地下水大量湧出,目前只做了一公里多,全斷面鑽掘機( TBM)動彈不得,工程也持續停擺。行政院已決定,榮工處最遲在五月底前 須提出改善方案,否則將解約重開國際標。

依據榮工處的規劃,將再開挖240公尺的「繞行隧道」,每公尺22萬 元,約5300萬元。其中50公尺是大量湧水的惡劣地質,開挖、處理經費 各需增加1.5億元,合計3億元。連同回填混凝土、顧問、安全衛生等費 ,工程共需4.83億元,工期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