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燃料廠發生爆炸 外洩輻射線含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核燃料廠發生爆炸 外洩輻射線含鈽

1997年03月16日
摘錄自1997年月3日16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茨城縣東海村核廢料再處理廠的動力爐核燃料開發事業集團(動燃)的高級主管今天說,該廠十一日發生火災與爆炸意外後 ,外洩的輻射物質顯然包括高毒性的鈽元素。此外,動燃也嚴重低估了輻射線 外洩的程度。此一宣布使得動燃的公信力再度受到嚴厲抨擊。 

動燃一名主管在距東京東北方115公里的東海村核廢料廠公開表示:「爆炸發生之後,輻射線含鈽的程度已略為升高。」他拒絕說明鈽外洩的程度 ,只說動燃還在檢查資料,可能要幾天後才能宣布詳情。但朝日新聞今天報導 ,該廠外洩的鈽和鈾是正常運作期間的十倍。鈽是一種毒性極高的放射金屬元 素,也是製造核子武器的重要原料,若吸入人體極易致癌。

國營的動燃當初只承認有微量的輻射線外洩,對環境不會構成威脅,但今天驚傳外洩的輻射線竟包括鈽元素,讓動燃搖搖欲墜的公信力再受打擊。稍早動燃因為延遲通報居民災情,並在監控放射線外溢的警報器大響後未及時作適當 處理而招致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