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監測資料 環保團體提出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監測資料 環保團體提出質疑

1997年05月05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0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空氣品質究竟是好還是不好?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表示,根據環保署的監測資料,國內空氣應該是「好得不得了」,但民意調查顯示,「空氣污染是最痛苦的環境項目」。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劉銘龍表示,仔細分析環保署監測資料不難發現 ,過去舊有測站多緊鄰道路,離地表2公尺不到。但現在的測站則是至少距交通要道20公尺,離地表12至15公尺,如此一來監測數據當然愈來愈好! 從環保署更新監測站設置的原則看來,此舉成為改善空氣品質「最有效」辦法 ,但卻是自欺欺人。

針對環保團體質疑空氣品質監測站,環保署環境監測處長陳熙灝說,原來19個測站是民國69年就設立,幾乎都設在地面,無法反映全部空氣品質狀況,學界也一再提出質疑,因此環保署於82年重新設立66個測站,各種監測站設計完全依照法規設計。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4日舉行「空氣品質監測站代表性問題剖析」記者會。 秘書長劉銘龍說,台北市空氣污染指標超過100、屬於不良的比例,83年為4.01%,84年為3.4%,85年下降至3.24%,如果以這樣的標準來看,台北市空氣應該是「好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