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葉機車贊助台大 調查東部沿海鯨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葉機車贊助台大 調查東部沿海鯨類

1997年03月15日
摘錄自1997年3月1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到台灣賞鯨魚可能會是未來國際觀光業的新賣點。 台大動物系去年在東部沿海區域進行鯨類調查,短短兩個月時間就發現4600多隻的鯨魚,出航發現的種類至少8種,佔掉全世界鯨豚種類的1/10, 顯示賞鯨開發的潛力相當高。山葉機車14日已與台大簽署每年180萬元的贊助計畫,希望能透過調查推動台灣成為賞鯨樂園。 

乘著漁船到沿海欣賞海上鯨豚的雄姿,這樣的情景可能過不了幾年就可在台灣出現。根據台大的調查,台灣鯨豚種類至少有27至28種,有些鯨豚種類出現頻率相當高。由於鯨豚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後,觀賞鯨豚已成世界潮流 ,台灣豐富的鯨豚資源被學者專家認為相當具有開發條件。

葉機車昨天已簽約以每年180萬元,三年共計540萬元的金額贊助這項調查計畫。周蓮香表示,開發鯨豚觀光資源可以讓漁民藉著帶民眾出海而有收益,也能讓鯨豚保育不再只是法條與罰責,甚至可能扭轉為主動自發行為,成為我國現代的海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