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殼位移 屏東平原快速縮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殼位移 屏東平原快速縮水

1997年04月07日
摘錄自1997年04月0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經濟部地質調查所透過衛星定位測量調查發現,籠罩在台灣西部沿海持 續地層下陷陰影,迄今一直未能改善,台灣西部平原由於地層下陷,低於海平面 ,正逐漸遭海水吞噬;而最新的調查又發現,台灣南端的屏東平原,由於受 到來自菲律賓板塊的逆向衝擠,南端的陸地平原正出現向南北方向扁平壓縮的罕見地殼位移現象;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地標,是否在這股罕見的位移中 ,將逐漸消失在海平面上,已引起地質學者的嚴密重視。

由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為執行「台灣地區地下水觀測網整體計畫」,透過四十一個全球衛星定位測量(GPS)進行的觀測研究發現,屏東平原西側的地層 ,每年向東平均位移了四點四公分,預計一萬年後,屏東平原東西方向寬度將 減少四百四十公尺。另一方面,平原的南北側,由於受到來自向東及向東北方向的擁擠力量,每年正以九點七公分的速度,向內陸中心收縮,根據地質調所估算,以這種速率推估,一萬年後,平原的南北方向將會向內陸收縮達九百 七十公尺,而此一收縮作用,將可能導致沿海地區的海岸線向內陸退縮。

這項由地質調查所做的調查,最值得注意的是,地調所原本以為台灣南端平 原向內陸收縮,是因為台灣西部因為長期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所導致海岸線 向內陸退縮的結果,但觀測發現,屏東平原東西側及中心部分多數測點的下陷 量每年高達十一至廿一公分,與沿海新園、林園、大潭、崎峰等地的下陷量頗 為接近,,這種內陸地區也出現下陷的原因,並不全然是由於地層下陷,而是 可能來自屏東平原下方地殼正進行罕見的「位移」情形。

 造成這股罕見的地殼位移現象,根據地質調查所的調查發現,除了因為台灣 西部超抽地下水,導致嚴重地層下陷外,台灣位處活動斷層密集地帶,在南台 灣的菲律賓板塊擠壓,台灣中部又有中央山脈的造山運動,也使得來自東方菲 律賓板塊擠壓作用,造成南部中央山脈沿潮洲斷層向西逆衝並推擠平原下方的 地殼,導致台灣南端平原在板塊的擁擠及衝擠下,水平及垂直的複雜位移現象 。以這樣的速率西部嘉南平原地層下陷若持續惡化,一萬年後,台灣西部可能 有近半數平原低於海平面,至於台灣南端,則因平原向內陸收縮下,屏東平原 無疑已正在快速縮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