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垃圾攻防 官民過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地垃圾攻防 官民過招

1997年06月02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日中國時報中壢、嘉義、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中壢垃圾問題,桃園縣長呂秀蓮昨天凌晨首度動用公權力,強行進入龍潭鄉店子湖垃圾場傾倒為數約300噸垃圾,雖然順利達成任務,不過該項行動卻已引爆強烈反彈,縣議員葉發海 怒而辭職以示抗議,地方人士不排除採取封堵垃圾場更激烈的抗爭動作。

呂秀蓮在凌晨2時許抵達臨時指揮所的三和派出所,立即規劃強制排除抗爭的作業。凌晨4時30分許下達行動命令,百餘名警力配合支援的拖吊車就在入 口處與小部分抗爭民眾展開一場角力戰,但抗爭者終究不敵優勢警力的軟硬兼 施手段。凌晨4時40分許,在楊銅路上待命的61輛清潔車終於順利進場 ,清晨6時30分許完成所有傾倒作業返回中壢。在嘉義市,31日深夜也爆發垃圾抗爭,環保局好不容易覓得的新垃圾場 ,遭300餘名民眾以車輛擋道,環保局長陳永豐保證「絕對不會偷倒」,同時宣佈全市的垃圾已暫停清運。短期內垃圾堆積市區,勢難避免。

垃圾烽煙持續在屏東、美濃冒起。屏東市清溪、大洲、前進三里里民組成的 抗爭委員會,昨天出動百餘人阻擋屏東市垃圾進入頭前溪垃圾場,縣環保局及市公所的協調會,依然不歡而散。美濃吉洋里民也趕搭帳篷,決定長期反對垃圾再倒入荖濃溪河床。

高雄縣美濃鎮垃圾原本傾倒在荖濃溪河床,依環保署規定行水區不得傾倒垃 圾,限定在5月31封場,鎮公所於是在龜山堤防旁美和砂石場南方500公尺處,找到一處面積約6分的土地,作為臨時垃圾場,吉洋里民獲悉後已先向鎮公所表示反對態度,但鎮長鍾新財則堅持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