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動燃聲浪高漲 日被迫大修核能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解散動燃聲浪高漲 日被迫大修核能政策

1997年04月17日
摘錄自1997年04月1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動燃(動力爐,核燃料開發事業團)的新型轉換爐「普賢」因為三重水(含軸射線)外漏而被迫停止運轉,使動燃主要六項設施中有四項設施停止運作,日本核能史上出現空前未有的異常狀態,尤其「普賢」是動燃的主要收入來源,因此動燃的機能已近完全崩潰,主張解散該企業聲浪高漲,日本利用鈽的核能政策也可能被迫全面大修改或放棄。
動燃最近一錯再錯,除了「普賢」重水外漏,通報晚了卅個小時之外,「文殊」高速衍生爐發生事故時隱藏錄影帶,而三月東海核燃料再處理工廠則作虛偽報告等,證明動燃對於處理核能的立場缺乏理解,對於非常狀態也毫無認識,尤其是利用鈽的核燃料再利用組織,對於情報的公開及安全性的確保應最為重視,但是動燃卻一再犯錯、作假以掩飾過失,因此引發軒然大波。

動燃接二連三發生事故,又企圖加以掩飾,由這種企業處理軸射性物質,令日本國民覺得相當不安,「文殊」和東海核廢料工廠事件已經讓動燃完全喪失社會信賴,而現在又出現「普賢」事件,令日本人民覺得日本核能業界缺乏能力處理這種有高度危險性的軸射性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