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內發生11次事故普賢轉換爐決廢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三年內發生11次事故普賢轉換爐決廢爐

1997年04月17日
摘錄自1997年4月1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為三重水(氫同位素)14日漏出而導致輻射線外洩的「普賢」新型轉換爐,已決定要廢爐,該爐連最近這次事故上次是在兩個半月前,3年內已發生過11次重水漏出事故,上次是在兩個半月前,其中有兩次均比十四日的一次更嚴重。但動燃均未通報福井縣及科技廳。
昨天普賢遭科技廳下令停止運轉,而上次發生火災的東海(茨城縣)的核燃料再處理工廠,重新開工可能性甚低,所以使用過核燃料的再處理也發生問題,在此種狀況下,福井縣等是絕不會同意普賢重新再開始運轉的。

「普賢」是為了有效利用鈽而由「動燃」(動力爐、核燃料開發事業團)開發的新型轉換爐,今天據動燃職員表示,「普賢」三重水外漏事故,其實在二個半月前也同樣發生過,連這次事故在內,最近三年內共發生重水外漏共三次,三次均有輻射線外洩到大氣中,但是動燃完全未通知福井縣或敦賀市,顯示動燃掩飾事實已行之成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