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症 感染者滿百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退伍軍人症 感染者滿百例

1997年07月03日
摘錄自1997年7月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衛生署統計,今年退伍軍人症病例高達100例 ,比去年同期僅8例高出不少。衛生署長要求對這一百個病例展開流行病學調 查,研究是否有危險因子以及國內冷卻水塔的消毒措施是否有問題。

衛生署檢疫總所昨天發布疫情指出,上週國內又證實十一個退伍軍人症病例 ,患者分別居住在北市、北縣永和、汐止、八里、彰化市、雲林縣、臺南縣、 高雄市三民區、鼓山區、屏東縣及臺東縣,其中八人是超過五十歲的中老年人。總計今年的病例正好滿一百例,比去年同期的八例高出不少,也比去年全年 的四十四例多出一倍以上。

衛生署檢疫總所所長吳聰能表示,這些病例都是分散個案,沒有聚集或流行的情形,對於病例激增,他認為可能是病例確實增加,也可能是醫師提高警覺 、加強通報的結果。他指出,衛生署長張博雅已指示調查這100名病例,了解 他們進出場所及活動空間,調查是否有罹病的危險因子。

退伍軍人症是一種典型的「機會感染」型傳染病,國內不少大樓空調設備都 已遭退伍軍人菌汙染,出入大樓的人是否罹病,端視個人抵抗力強弱,所以老 年人是高危險群。退伍軍人症的症狀類似肺炎,早期會出現肌肉疼痛及輕微頭 痛,後期則會發高燒,乾咳、呼吸短促、嘔吐、下痢、噁心、腹痛等腸胃症狀 。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達二十%。